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家政产业迸发“朝阳”活力

2022-09-20 09:19: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巴迎桂)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立足资源禀赋、依托产业基础、顺应市场需求,把家政服务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就业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朝阳产业,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政策保障,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联盟支撑、群众参与”的特色发展模式,家政服务产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互助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抢抓争创全省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县的有利契机,科学提出“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产业发展目标,深入实施高素质团队培养、系统性标准建设、全方位提质扩容等“六大工程”,全面落实职业技能提升、家政专业教育、龙头企业培育和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等23项具体措施,积极承办全省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首届家政论坛,成功申报“互助家政”省级劳务品牌。截至目前,互助县从事家政服务的企业达到85家,较2021年增加20家。

同时,互助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联盟支撑作用,建立由互助家政集团公司为龙头、85家企业为会员单位的互助家政行业协会,充分解决了以往家政企业无序竞争、监管乏力、质量不高等行业痛点堵点,家政人员从业模式也从以往“捣蛋部队”“站大脚”等“零散式”务工向企业“员工制”转变,产业发展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互助县还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发展家政服务产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家政服务产业发展政策投向,顺应家政服务员工制、定制化、管家式市场需求,打造互助家政服务数字平台,全面提供在线预约、统一派单、上门服务、便捷支付等一站式“线上服务”,引导企业优化点单式、分时段、轮班制等“线下服务”,推动互助家政服务无缝对接市场用工需求。并用足用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通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等方式,积极吸纳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从事家政服务,不仅打破了农村闲置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季节性限制,还让更多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1至8月份,互助县家政从业人员实现年人均收入2.4万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