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牌楼沟村:乡村振兴“绘新卷”

2022-09-21 09:14:3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徐四伟 摄影报道

“以前,村子在半山腰,用水用电很不方便,门前道路是泥泞的羊肠小路,一下雨就成了烂泥巴,出门办事费时又费力,住的都是土木结构的房屋,瓦片脱落,墙壁坍塌……”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牌楼沟村村民吴克梅不禁感慨。

牌楼沟村位于平安区南部18公里处的浅山地区,属于汉藏混居村落。全村共有5个社181户641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以劳务输出、种植、养殖业为主,牌楼沟村2014年被确定为一般贫困村,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近年来,牌楼沟村依托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持续强化党组织建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打造美丽宜居新乡村。

2015年,牌楼沟村被列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通过积极争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全村统一规划,集中搬迁安置。项目总投资达2324.5万元,于2016年10月建设完成,2017年10月群众入住。同时,本着“方便群众、适宜人居”的要求,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重新规划,投入1445万元,完成了自来水管网改造、电网改造、道路硬化、桥梁建设、污水管网改造、天然气管网改造、渠道衬砌等内容,建设了文化广场、凉亭、牌楼,安装了户户通、太阳能路灯及健身器材等设施。

如今,走进牌楼沟村,随处可见干净整齐的楼房,宽敞明亮的庭院,四通八达的村内道路……村民在自家房屋周边种上各种花卉,仿佛生活在花园中。“现在老百姓住的都是二层楼房,水、电、天然气、网络全覆盖,老百姓的生活有了质的改变。”牌楼沟村“第一书记”李培莲说道。

“现在住得好了,休闲娱乐设施也很齐全。”村民陈兴旺是一名射箭爱好者,他说,牌楼沟村的射箭文化传承悠久,过去村上的中老年人在闲暇时间都会以射箭来强身健体。近年来,村里修建了标准的射箭场地,喜欢射箭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牌楼沟村有射手80余人,曾多次荣膺国际、省级、县级大赛奖项,村里也多次举办过端午文化射箭艺术节和系列文艺活动。

“除了射箭活动,我们村里的威风锣鼓、社火、舞狮、八仙过海、黄河阵会等文化节目也享誉全省,多次到省、市、区进行展演,得到广泛赞誉。”牌楼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春告诉记者,牌楼沟村始终把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和重点工作。通过建设文化戏台、射箭场、便民桥梁,配备完善乐器、服装、音响等设施设备,增加“农家书屋”儿童课外读物,持续推进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加大传统文化发扬传承,牌楼沟村村民精神风貌奋发向上。

村子建好了,还要爱护好,更要管理好。自搬入“新家”后,牌楼沟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坚持支部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通过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岗位”管理、积分制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带头发展经济、展示才能特长的积极性,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打造宜居乡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据牌楼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春介绍,牌楼沟村通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公约》《保洁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统一制作“三包责任牌”,明确村民卫生整治责任。每季度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了从洁净整齐到美化“颜值”的再提升。同时,始终将做大做优做强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区级统筹将5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入股洪水泉回族乡6.9兆瓦光伏电站,将50万元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资金投入平安区“慧停车”项目等方式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9万余元,完成了从等着“输血”到主动“造血”的转变,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的牌楼沟村,平坦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二层院落、崭新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宏伟壮观的戏台,处处展现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气息,再没有了曾经“破落村庄”的模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