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雄先乡激活“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22 09:51: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祁树江)今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藏族乡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不断优化治理方式、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合力。

自全覆盖开展换届“回头看” 后,雄先乡及时调整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人,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在支扎片、雄先片打造区域性“四色党建”品牌,并开展党建观摩活动,将“四色党建”打造理念延伸至各支部,通过品牌创建引领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服务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双推双选”原则,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为党员队伍输入健康的新鲜血液,并持续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党员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雄先乡以黄河自然景观为依托,以特色产业为支撑,构建“乡村振兴+黄河生态+特色旅游”新模式,不断完善村庄旅游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培育特色经济,大力扶持土鸡、牛羊养殖户,推进“千亩雄先花椒”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旅游与产业的有机融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紧扣“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促进乡村旅游和乡域经济稳步发展。沙索麻村修建观景台、民俗风情园等设施,打造观光旅游示范点,鼓励当地群众利用“草膘牛羊”“家养土猪”“青稞面”等绿色农畜产品,构建“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的新格局。

此外,雄先乡还全面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党建引领、党员互助”走出了“支部带动+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党建引领新机制,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频次发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生态保护专项行动,不断培育全民绿色意识,共发动人员1733人,种植株数达252340棵,面积达2333亩。深化环境整治“五清行动”工作标准,创建红黑榜,制定责任清单,健全各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增配垃圾运输车辆23辆,各村农户逐步养成垃圾定点投放、集中清运,注意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乡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