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以过硬作风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2022-09-24 15:09: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近年来,海东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化城市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使城市管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甚至出现一些复杂棘手的难题,这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借助作风建设,现代化城市管理如何“破局”?我简单谈谈几点看法。

作风建设首先需要过硬的政治理论基础,而理论成果又是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在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发展动力方面,我们牢固树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立足海东城市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问题、理差距、理思路、理措施:围绕“三化五员”新目标,构筑城市管理新格局,迸发城市管理新活力,即打造“信息化、网格化、人性化”城管,让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更精细、更科学。同时,要主动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秩序维护的“引导员”、市政设施的“管理员”、居民生活的“服务员”、城市运转的“保障员”,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城管、支持城管,不断提升对城管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作风建设锤炼的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单位一把手,所谓的职权主要说的是责任担当,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首先应该讲责任、敢担当,层层把责任承担起来,我们的工作也就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城市管理中,我市在各县区及河湟新区共划分153个片区,861个子网格,推进网格化管理,就是进一步明确了城市管理的职能,让每一级职、责、权的网格形成强大合力,极大地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不断降低城市管理成本、有效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城市管理不仅仅是要管好城市,更是为了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这离不开一支过硬的城管执法队伍。为进一步提升城管队伍的执法形象,塑造一支作风过硬、执行有力、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结合作风建设,我们印发了《海东市城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队伍素质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各县区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约束,要求执法人员熟知行政执法相关规范,有效提高执法能力,同时从今年3月下旬起,全市城管系统组织干部职工及环卫工人开展了城管队伍准军事化训练活动,参训人员达1400余人次。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城管系统也是以过硬的作风,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彰显新担当,印发了《海东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全市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开展具体工作,并发布了《致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一封信》,慰问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投入资金储备各类消杀物资,全力保障了消杀工作的正常开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城管蓝”在市民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全市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市委提出全力以赴建设“五个新海东”战略目标,市城管局党组对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把城市管理工作纳入服务推进“五个新海东”战略中,培树“变”的思维、坚定“改”的决心和增强“进”的勇气等方面,加大深入研究的力度,增加大胆探索和思想革新的力度,将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切实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为建设好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作出城管贡献。

(海东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安项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