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红崖子沟乡文明新风入人心

2022-09-26 11:32:5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马正艳

今年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红崖子沟乡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多了很多“红马甲”,他们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做了很多让老百姓认可的事、高兴的事。这些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马甲”,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带领下,定期开展街巷垃圾清理、陪伴老人、登记排查信息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红崖子沟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注入了 “活力”。

“要随时把家里打扫干净,村委会的干部也会随时来检查,要是上了村里的‘黑榜’,可要丢脸啦。”蔡家村的李大妈说,村上开展的“净美互助”活动给老百姓做了一个好的示范,志愿者经常在街头巷尾打扫卫生,为村民宣讲政策,现在,村民打扫庭院卫生的积极性更高了,也更加注意环境保护。

从人居环境到复耕复种,从疫情防控到安居乐业,“红黑榜”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大家纷纷以能上“红榜”为荣,将院内的物件收拾得井井有条,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红黑榜”潜移默化地形成了村民日常行为的正向约束。

红崖子沟乡大庄廓村党支部书记杜拉保说:“从一开始村干部走访监督居家环境,到现在的村民自觉处理房前屋后垃圾,主动参与到全村环境整治中来,‘红黑榜’的作用功不可没。”

为扎实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密切关注群众合理诉求,红崖子沟乡以构建和谐文明为目标,以点带面,按照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原则,上下联动,对各行政村的移风易俗工作不定期开展督导,并计入年终考核成绩,督促行政村扎实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红崖子沟派出所、司法所协调合作,共开展矛盾排查、重点人员排查21次,高效化解了征地拆迁、就业保障、“12345”信访等矛盾纠纷25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此外,红崖子沟乡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文明村的创建内容,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列入“评先树优”的评选范围。

“乡风文明建设不仅要直面农村文化建设的实际问题,还要贴近群众的现实文化需求,我乡将继续广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红崖子沟乡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