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化隆免费筛查“布病”重点人群

2022-09-28 09:18: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徐四伟 通讯员 李善蕊)近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疾控中心在省地方所、市疾控中心、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在畜牧兽医站的协同下,借助东西部协作科研项目,对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重点人群进行免费筛查。

近年来,化隆县人间、畜间“布病”病例逐年增加,流行范围不断扩大,疫情区域呈扩散趋势,已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严重影响畜牧业生产,防治任务十分艰巨。为全力做好全县“布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预防“布病”意识,降低“布病”发病率, 化隆县疾控中心抽调5名业务骨干组成体检组,深入到全县各乡镇开展“布病”防控免费筛查活动,对养殖场养殖户、各村散养户、畜牧防疫人员、牛羊肉加工人员、疾控实验室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布病筛查。

同时,工作队队员向群众宣传了“布病”防控知识,并从易感人群角度出发,细致讲解了“布病”的危害、传播途径、临床症状、防护措施等知识,受到广大农民群众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共筛查2032人,开展“布病”问卷调查1003份,发放“布病”宣传折页4000余份,发放干预包400个,目前已完成初筛检测2032份。

此次筛查检测、宣传引导活动提高了村民对“布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为“布病”群防群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畜牧业稳步发展。今后,化隆县疾控中心将结合村民的实际需求,大力开展各类疾病的筛查和预防宣传活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