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万亩线椒种出“火红”产业

2022-09-28 09:20: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赵娜

秋分时节,位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下滩村的线椒产业基地里,火红的线椒正摇曳着“身姿”,它们有的还在秧苗上生长,瘦长、微弯、带着翠绿的蒂儿;有的已经被采摘下来穿成串晾晒在道路两旁,红红火火,甚是好看。

远远望去,积石山脚下上百亩线椒地里,附近村里的农户正忙着采收线椒,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文都藏族乡毛玉村村民娘美吉正和附近村子的姐妹们在地里采收线椒,她们一边有说有笑,一边抓住秧苗一揪一掰,一个个线椒便被摘了下来,动作十分娴熟,不一会儿工夫,一大袋线椒便已采摘完成。

娘美吉告诉记者,采收线椒并不难,今天才是她采收线椒的第5天,但她已经掌握了技巧,并且尝到了甜头,赚取了500元的收入,想趁着最近的好天气每天都来,多挣些钱补贴家用。“我们村里的很多妇女都是靠着采收线椒增加了收入。”娘美吉腼腆地说。

据循化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韩世忠介绍,今年,下滩村种植基地一共种植了线椒120亩,由循化县啊啦啦农牧开发专业合作社承包种植,目前已经采收了60亩,大约收成在7.5万公斤左右,年收益预计达30万元。从4月开始,他们的农技人员一直在进行技术指导,确保线椒产量。

在种植基地外的帐篷旁,一群妇女正在将采收下来的一部分线椒铺在塑料布上进行晾晒,一部分扎成捆随时售卖。记者看到,不时会有专程来这里买线椒的市民。“最近一天可以卖出300斤左右,我每天可以挣到100元,还是很不错的。”下滩村村民张玉花是负责售卖的人,今年也是她第一次靠着线椒挣上了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近年来,在循化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线椒作为循化县蔬菜产业的特色作物,打造出了现代农业特色品牌,2021年全县种植线椒达2.5万亩,产量达到3.25万吨,建设线椒100亩以上的生产基地20个,500亩以上的生产基地10个,基地面积达7000亩。今年,全县种植线椒2.51万亩。

为了保持循化线椒的特色品牌,今年,循化县积极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普及,安装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和悬挂诱虫板,结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生产出优质高效、绿色有机的农产品,使该县蔬菜产业进一步向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水平发展。同时,积极引导线椒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合理的利益联动机制,提高蔬菜产业的经营水平。线椒已成为循化县黄河沿岸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优化布局,改善流通,提高效益的要求,逐步改善线椒品质,继续扶持以线椒为主的特色蔬菜种植,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健全批发零售市场,为乡村振兴不断助力。”循化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局长韩忠勇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