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金秋时节台子乡“丰”景如画

2022-09-29 09:35:2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秋收时节,大地流金。连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田间地头,机声隆隆、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派秋收繁忙景象。一台台收割机穿梭作业、两三人群低头收割,“花头巾”攒动,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笑容。

入秋以来,台子乡抢抓时节、党群联动、多措并举,收获了今秋的“第一穗”小麦,同时也拉开了秋收抢收晾晒的大幕。

在田间,满载小麦的拖拉机轰鸣着来回穿梭,晒场上金色籽粒从编织袋倾泻而下,现场吆喝声不绝于耳,晾晒、薄摊、勤翻好不热闹。“眼看着就要收割麦子,几场大雨把村里的田间路都给冲毁了,收割机、拖拉机进不了地里,我们心里特别着急,但段书记带领党员发动群众,集中力量修整了被雨水冲毁的田间路,这回我们放心了。”家住台子乡塘巴村的张显军忙碌之际逢人就夸。

前段时间,台子乡经历了几场大雨侵袭,村里上山的田间路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严重影响村民上山开展秋收作业。为确保秋收工作快速、安全、有序进行,台子乡党委政府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把抢通田间路作为当前秋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利用机械作业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无法正常通行的道路、桥涵逐段清理、碾压整平,为今年秋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台子乡楼子滩村党支部书记马统杰说:“秋收在即,修好田间路是最重要的,也是群众最需要的,我们在修复损坏路段的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的滑坡地段和转弯处以及沉陷、暗坑槽也进行彻底修复,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农业生产稳定。”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乡共维修道路12条,总长度达20公里,修复桥涵1处、便桥2处,为群众秋收生产保驾护航。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田间即将收获的农作物,台子乡坚持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民抢收打碾,全力保障秋收,减少群众生产损失,实行田间作业人员错峰出行管理,严格落实农业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测温、消毒等防疫措施,扎实有序开展秋收生产工作。

在台子乡下台二村,大型联合收割机陆续出发,农机驾驶员通过“点对点”闭环管理方式,奔赴秋收第一线。为有效缓解机械紧张问题,台子乡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党建联盟+”优势,积极联系各农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采取“机械+人工”联合收获模式,全力开展秋收工作。农机生产过程中,采取“点对点”“一对一”闭环管理模式,畅通生产运输渠道、农机车辆绿色通道。截至目前,累计动员收割机124台,抢收小麦、大豆、菜籽等农作物1.86万亩,各类蔬菜0.21万吨。

乡党委引导党组织、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整合党支部、驻村干部、志愿服务队等力量,全身心投入到“两防”及秋收生产工作中,及时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秋收不落一户、不落一亩。在此期间,各党支部为民办实事24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6条。

与此同时,乡党委、政府针对下台一、塘巴等村土地平整、种植面积大的优势,引导下台一村发展实体集体经济,投入93万元资金购置了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打捆机等农机具24台,吸收本村贫困群众15人,打造起村级农机服务队,为全乡及周边乡镇、合作社、农户提供撂荒地整治、土地耕种、农作物收割等多项优质高效有偿服务,切实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以集体经济强大的“造血”功能真正做到惠农为农,农机队自成立以来实现收入9.6万元,净利润3万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