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沉睡”土地迎来玉米大丰收

2022-09-29 09:37: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眼下,正是玉米收获的时节,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牙什尕镇下多巴二村撂荒复种的玉米地里,放眼望去,一个个体态丰盈的玉米棒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一幅乡村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记者了解到,一年前,这里还曾是荒草丛生的撂荒地。转眼到了收获的季节,全镇玉米喜获丰收,在守住老百姓粮袋子的同时,玉米秸秆回收再利用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实现了真正的稳粮增效双丰收。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各项决策部署,今年3月以来,牙什尕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域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对照图斑完成复耕复种3000余亩,唤醒了沉睡的撂荒地。

“为充分调动村民复耕复种的积极性,我们积极联系对接了省科技厅,及时争取到了一批价值3万元的新品种玉米种子分发给了种植户,该品种具有高产、抗病的特点,而且玉米秸秆加工成青贮饲料可以提升牛羊肉品质,牛羊吃了这种饲料不易得病,肉质好,长得也快。”省科技厅派驻下二村“第一书记”魏瑜杰说。

村民们种了地,浇水灌溉又成了头等大事。牙什尕镇党委第一时间安排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对全镇各村田间水渠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存在灌溉困难的耕地及时上报县水利、农科等部门进行维修,共投资684万元维修18.5公里,为全面复耕复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贮玉米秸秆正常收购价为每吨400元,每亩产量3吨至4吨。今年的新品种玉米产量高,亩产能达6吨左右,卖到化湟养殖场还能比市场价高5%。初步计算,每亩相较于去年可多挣800元左右。”下二村党支部书记韩木沙高兴地说。

据悉,为确保秋收工作有序推进,牙什尕镇依托作风建设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克服防汛抗疫不利因素,抢抓近日晴朗天气,组织动员联点单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助农秋收保增收活动,为全镇秋收工作保驾护航,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