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20万亩马铃薯喜获丰收

2022-09-30 09:32: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仲喜年 摄影报道


金秋十月,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全县种植的20.7万亩马铃薯喜获丰收,进入采收期,农户们抓紧时间采挖马铃薯,田野里机声隆隆,车辆来来往往,马铃薯堆积成山,丰收的马铃薯成为乡村里一道最亮的风景。

记者在互助县威远镇卓扎滩村建立的千亩马铃薯繁育基地看到,田间地头机声隆隆、人头攒动,到处是一派忙碌的劳动场景。马铃薯喜获丰收,机器“掠”过田垄,一颗颗饱满新鲜的马铃薯破土而出,农户们麻利地将马铃薯装进编织袋,采挖、搬运、装车各环节井然有序。

“今年以来,互助县加强与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合作,在威远镇卓扎滩村建立千亩马铃薯繁育基地,开展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和研发工作,申报登记(审定)的马铃薯新品种互薯4号,不仅具备良好的口感,而且还有较高的丰产性,深受广大种植户的喜爱。”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王发忠说,目前,已在海东市乐都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以及西宁市湟中区等周边6个地方推广种植40多公顷,有望明年大面积推广种植。

互助县是青海省马铃薯生产第一县,产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互助马铃薯表皮光滑、薯形大、产量高、淀粉含量高、无污染、病虫害少、口感好,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近年来,互助县依托独特的高原冷凉气候,始终把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示范推广作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调结构、建基地,加大马铃薯脱毒种薯基地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机深松、全膜覆盖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适用技术,大力发展高原绿色马铃薯产业,全力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该县通过几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省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

2022年互助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0.7万亩,预计今年的产量能达到45万吨以上,产值3.6亿元以上。马铃薯产业已成为互助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支柱产业,在土乡大地上绽放出新的“薯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