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盘活土地资源助农增收

2022-09-30 09:36:4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赵娜)近年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以乡村振兴总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紧紧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为载体,聚焦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全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围绕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需要,紧盯下滩村基地回填土壤过砂、土质贫瘠、土地不平整、灌溉设施不完善等发展现状,以撂荒地整治工作为抓手,利用低微硫药物处理、有机肥培肥土壤的方式,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含量,改良土壤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将原来的石块沙地转变为适宜耕种的优质土壤,变废为宝,提高耕种率,增加亩产量。同时,利用固定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除草清理工作,使基地周围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用实际行动将撂荒地变为良田。

为充分挖掘改造后土地的能量,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引进露地花生、蚕豆等适宜种植推广的新品种,积极打造线辣椒、露地花生等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利用优质高效的农技服务提升农产品质量,引领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截至目前,下滩村基地线辣椒种植面积达120亩、黄西红柿30亩、西瓜16亩、露地花生50亩、蚕豆30亩、马铃薯24亩、玉米108亩、向日葵30亩。通过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品种,全面盘活荒废土地资源,激发土地活力。

此外,循化县依托下滩村特色种植基地土地资源,立足地理优势和特色作物,不断延伸发展链条,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对外承包,促进土地流转,规整发展,实现村集体增收。截至目前,共辐射带动周边60户村民,实现每户1.2万元收入,让土地成为农户的“致富田”。同时结合地理特点,因地制宜沿路设置特色农产品展销点,以产业融合助推特色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有力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