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5300名“螺丝钉”疫线显担当

2022-09-30 09:38: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冶晓燕

连日来,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社会管理措施,织密织牢四级网络,全县5300名专兼职网格员迅速投入“疫”线战斗,用硬核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屏障。

“今天早上我们5点就到达了兰泽小区,在做好核酸检测前期物资接应等准备工作后,5点30分核酸采样正式开始了。”民和县委宣传部网格员马仁增说。在核酸检测现场,马仁增负责维持秩序、核对名单,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众,提前帮助打开采集码,让采样过程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为高效、快捷地进行核酸检测,民和县在综合考虑全县居民分布、地缘交通、核酸检测机构分布和最大检测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设置113个核酸采样点。同时,4910名专职网格员、390名城区临时(兼职)网格员深入各乡镇、社区以及71个非物管小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提高了全员核酸筛查时效。

“吉元,你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里的网格员,三社的返乡人员排查和防疫知识宣传就交给你了,如果有返乡人员,请你第一时间跟我联系。”“老李,你们二社有2名居家隔离人员,隔离病毒不能隔离关怀,咱们一定要关心关爱他们,生活物资短缺了,请你充当服务员,帮忙代买物资及时送过去。”……在民和县西沟乡才丰沟村疫情防控服务点上,党支部书记高德洪正在有条不紊地安排网格员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民和县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优势,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划分四级网格2344个,5300名专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加大摸排力度,确保重点人员、返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积极开展网格内“一日双巡”工作,利用大喇叭、核酸检测点逐一宣传、线上微信群发布信息等方式,向村(居)民积极宣传当前防疫形势和最新政策,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同时,通过为居家隔离群众送菜、送药、送生活用品等热心服务,把暖心与安心送到群众心坎上,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严”,也尽显管理的“暖”,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从清晨到日暮,再到万家灯火,民和县5300名网格员值守在一个个检测点,忙碌于一个个服务点,成了为群众撑起防疫“安全伞”的贴心人,以“螺丝钉”精神,为全县人民织密疫情“防护网”,用实际行动筑起“防护墙”。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