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洪水五千亩复播大白菜绘“丰”景

2022-10-11 10:20: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卫正芳 摄影报道


进入10月,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复播大白菜进入采收期。走进洪水镇下王家村的田间地头,一颗颗青翠欲滴的大白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宛如铺在地面上的绿色绸缎。村民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季。

“今年七月马铃薯丰收后,我抓紧时间把土地平整完,在5亩地里种上复播大白菜,镇上的农技人员全程为我们跟踪服务,开展田间管理以及防治病虫害知识指导等。”下王家村村民晏得昌看着长势旺盛的大白菜笑着说,大白菜长势很好,今年亩产量达到1.5万斤左右,这两天地头收购价是每斤0.5元,每亩地光卖白菜收入可达7000元至8000元。

位于湟水河南岸的洪水镇,是乐都区的农业大镇之一,全镇耕地面积达2.3万亩。由于洪水镇特殊的冷凉气候,蔬菜生长期长,营养物质含量高,比同类产品商品性高很多。

据洪水镇政府高级农艺师徐有庆介绍,今年洪水镇复播白菜种植面积达5300多亩,第一茬地膜洋芋于今年7月中旬收获之后,就开始种植第二茬白菜,实现一年两季蔬菜种植,并以附近市场为依托,把发展农业种植作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复播大白菜既省工、又省时,管理还简单方便,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能增加土地产出,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新渠道。为了保障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今年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全程跟踪服务、现场指导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确保秋冬蔬菜稳产增收。”徐有庆说。

村民忙碌收割的同时,也收到了省内其他地方的客商订单。早在几天前,下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应和的手机上就收到了来自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和西宁市湟中区的订单。“下王家村的白菜种植规模大、品质好,比省内其他地方上市早。”王应和告诉记者,今年全村共种植白菜362亩,为保障村民利益,解决白菜销路问题,村‘两委’和村里的种植大户前期积极联系客商订货,这两天每天都有省内其他市州菜商到地头采购,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销售20万斤。

“只要菜种得好,跟上好时节,我们一点儿也不担心销售的问题。”晏得昌一边忙着搬菜装车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春种洋芋,秋收白菜。近年来,乐都区洪水镇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把全面做好秋季复播作为实现农业增产、群众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开拓思路,通过复播大白菜、娃娃菜等作物,重复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增加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既丰富了周边市县群众的“菜篮子”,农民也从复播作物种植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走出了一条“以特富农”之路,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