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李增光:返乡“触网”农产品卖出千万元

——青年创业先锋系列报道之五
2022-10-11 10:22:1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徐四伟 摄影报道


“现在,我们公司员工有32人,今年大概能实现营业收入1000多万元,利税31.2万元。”青海茵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增光告诉记者,从刚开始创业时,公司只有李增光一个“光杆司令”,到逐步扩大企业规模,李增光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将家乡的农产品卖出了千万元。

李增光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1990年出生的他和众多的“90后”相比,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从毕业就开始创业到如今的小有成就,10多年的创业打拼让他品尝到了太多的酸甜苦辣,那些艰辛创业的风雨路程,也让他倍感珍惜。

2015年初,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李增光家乡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那年也是民和县农村电商发展的开局之年,民和县委县政府大力号召年轻创业者投身农村电商事业,李增光也有了返乡创业的念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增光在大学期间兼职做过“淘客”,自己也经营过一家淘宝店铺,对电商这个行业也有大概的了解,因此,他毅然返乡,开启了自己的农村电商创业生涯,走出了创办企业、改变贫穷的第一步。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企业创办之初,李增光也走过一段艰辛之路。没有人手,他就自己干,没有资金,他就四处筹钱,他既是公司的采购员、文案、摄影师,又是打包工人和货物搬运工,常常为了接一个单子,四处奔波。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李增光对家乡的农产品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土豆是青海省种植历史最悠久、产量最稳定、涉及面最广的农产品,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土豆都是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于是,李增光从“线上”销售土豆、苹果开始,逐步丰富产品种类。

为了争取“流量”,扩大销售规模,2017年,李增光只身去杭州寻求机会。“那时候,听说阿里巴巴平台有助农流量扶持计划,所以,想去碰碰运气。”李增光说,他带着行李箱,装满了公司的产品,在阿里巴巴总部的门口守了一周时间。终于,他的坚持没有被辜负,他见到了相关的负责人,他的产品也得到了认可。那次与阿里巴巴平台对接成功,给李增光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企业要发展壮大,产品是根本,没有适应市场的产品,企业就没有希望。为了确保产品能够满足客户需要,李增光常常先尝后卖,他坚持认为卖给客户的东西起码先得是家乡本土紧俏、风评颇佳的产品。他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摸索,对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同时对农产品重新进行包装设计,从客户需求的角度研发各类产品,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任,更为公司赢得了盒马鲜生、海底捞的青睐,产品销路进一步拓宽。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磨练,李增光的公司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知名度。有人对李增光说,你现在是一个老板了,该享受享受了。听到这样的话,他总是一笑置之。李增光经常说,赚到了一点钱,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享受,而是要富而思源,把有限的钱用到扩大再生产上、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李增光创业以来,通过收购农副产品带动附近脱贫户450余户1600余人增收,通过电商销售民和县土豆400余吨、杂粮20余吨、干果40余吨、水果及其他农副产品4万余单,脱贫户直接增收超过110万元,受益人群超过3600人(含普通农户)。这些年来,他还经常参与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家庭等活动,只要是李增光知道的爱心活动,他都会积极参加并捐款捐物。

2022年,李增光投资280万元在民和县成立了青海省首个“乡村主播孵化基地”,主要服务于企业主播孵化、乡村主播达人孵化、电商主播沙龙、电商人才孵化等,为民和县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储备了人才,也为更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降低了电商创业门槛。

据李增光介绍,乡村主播孵化基地设有公共直播间、会议室、洽谈室、培训室、化妆间等公共空间和产品展销区、农贸生鲜区等多个区域。基地招募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短视频拍摄团队、成熟的网红团队,将为学员搭建贴心、高效、一流的创业服务平台。同时,向学员提供系统专业的直播知识技术培训,构建一站式仓储物流快递等电商直播服务配套设施。目前,乡村主播孵化基地正在开展“万人主播成长计划”培训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跟班学、老师带、现场教”的产业模式对学员进行精准培训。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人在基地学习、创业。

“我们基地的所有资源和设备都向学员共享,学员在这里可以免费使用基地的场地、供应链、人才团队、设备设施来进行创业。”李增光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涉及以农产品为主的2万多种商品可供选择,而且,产生的快递费用也可以享受团队价格,比起单打独斗有很大优势。

返乡创业虽然艰难,但李增光靠着脚踏实地和一股韧劲儿坚持了下来。从艰难生存到反哺家乡,李增光的团队越来越稳定,企业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天地。李增光深知,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还要为家乡的老百姓做点事,用更多的实际行动奉献社会,回报家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