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以发改工作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2022-10-11 10:23: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于一个部门来讲,作风是评价其党的建设水平高低的一面镜子,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的一把尺子。自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东市发展改革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作风建设行动的具体安排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坚持不懈推进全系统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进一步纵深推进作风建设,本人认为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大兴学习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学风不正,作风和党风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学习是前提和基础,只有思想认识有了真正的提高,才会有行动上的高度自觉。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克服重干轻学、畏难怕苦和学用脱节的不良倾向,从解决思想认识入手,切实树立起把学习当作第一位的任务、第一位的责任、第一位的需要的观念,克服懒惰、畏难情绪,力戒浮躁,静心学习,并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做到勤于思考、学以致用,努力在改造“三观”、提高境界上有所进步,在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上有所提高,真正肩负起统筹协调、宏观调控的职责使命。

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兴务实之风。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市委市政府在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作出的决策部署,是经过认真研究、深思熟虑的,凝聚了集体智慧和力量,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改革委肩负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牵头抓总的职能,因此,我们发改干部要身先士卒,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少开会议多办实事,少坐机关多下基层,少搞应酬多做工作,当好真抓实干的表率,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切实增强知识储备,拓展知识结构,深入学习与实际工作有关的新知识和政策法规,主动熟悉大数据、碳达峰、碳中和等新形态、新业态、新产业,尽快使自己的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充分激发服务群众的工作热情,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设身处地为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多想办法、出实招,让群众少跑路,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大兴进取之风。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要求。作为发改干部,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思想僵滞等落后观念和陈旧思维模式的束缚,打破凭老经验、老办法办事的习惯,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经验、不拘泥于已有的认识,以更高的眼界和更宽广的胸怀,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形成敏锐创新的时代意识;必须提高创新能力,要着力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为工作创新提供坚实的基础;必须积极创新实践,努力破除思想上的瞻前顾后、工作上的患得患失,面对新形势下的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粮食安全、能耗双控、保供稳价等重点工作,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大胆试、大胆干、大胆闯,发扬“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少说不可行、多想怎么行,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不断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推动工作出成效、创一流。

要切实增强廉政意识,大兴清廉之风。一心为民、两袖清风,是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行为准绳。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积极投身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群众观念、改造精神世界,勇于到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中打拼磨练,到最基层、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锤炼自己,干出一番业绩,增长自身才干。另一方面,要时时记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用党章党纪严格约束自己,严守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始终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海东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霍振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