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把就业信息送到田间地头

2022-10-12 10:20:3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李长钰 摄影报道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城市部分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农民工返乡就业。针对这一情况,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就业服务局积极对接县内在建的省市县重大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和生产企业用工信息,采取电话联系、现场对接、直播带岗等方式,点对点推介用工信息,有效解决用工单位“找不到人”与务工人员“找不到活”的矛盾,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工地企业务工3400多人,人均日工资170元以上,预计带动群众增收3468万元,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负责人包寿庆曾是返乡农民工。“这两年,乡村建设提速,家乡的马铃薯产业越来越大。”包寿庆联合周边合作社,成立种植、收购、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多个村庄一起发展。“不少乡亲边打工边学技术,在家门口当上‘上班族’。”包寿庆说。

产业是就业的保障,产业发展壮大了,就业岗位就增多了。“发展富民产业稳岗,这是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关键。”互助县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发展富民产业,重点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县域富民产业,持续推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拓宽农村就业增收渠道。

今年入秋以来,互助县秋收工作也随即进入高峰期,互助县就业服务局抢抓秋收时节,幵展“金秋送岗位,我们在行动”转作风勇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搭建沟通桥梁,为全县群众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

在蔡家堡马铃薯收购场地上,农用车来回穿梭倾倒着一车车刚挖出来不久的马铃薯,另一边工人们整理堆积、分拣装袋,一片热火朝天。村民们在各自分工的岗位上各司其职,也缓解了自身就近就地就业的迫切需求。

同互助县蔡家堡乡一样,互助县五十镇、丹麻镇、东山乡等多个乡镇的群众和合作社同样面临着“务工难、用工难”的问题,自秋收以来,互助县就业服务局组织县内各合作社每天就近吸纳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缓解了互助县返乡农民工迫切需要就近就地就业的需求,实现稳定就业或临时务工5000多人,人均日工资110元以上,预计带动群众增收2200万元。

今后,互助县将继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加强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冷链物流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让这些项目吸纳更多的返乡农民工参与工程建设,实现返乡农民工就业增收和乡村发展双提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