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化隆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04 10:44:3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韩建军)近年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立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巩固“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从局部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全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据了解,在抓组织建设方面,化隆县持续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创新打造“四色党建”品牌,结合作风建设要求和基层减负措施,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联盟”工作,不断优化联盟体系和互联形式,全县共成立“党建联盟”30家,涵盖88个党组织970名党员。

在抓队伍建设方面,化隆县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全面加强村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健全日常管理、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等制度。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学历提升工程,结合党员冬春轮训工程、党员进党校和“送学下乡”的形式,对全县362个村6000余名农村党员进行全覆盖轮训,动员32名村干部报读大专班和中职班。严格落实“223”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以“凤还巢”工程为契机,储备后备干部1330名、乡土人才234名,动员优秀返乡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效发挥基层人力资源优势,着力锻造“村干部、选调生、驻村工作队、村警村医、公益性岗位、科技人才、拉面返乡创业人员”为主体的“七支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和智力支撑。

在抓产业“造血”方面,化隆县积蓄乡村振兴“活水源”。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模式,形成了德恒隆乡卡什代村牛羊养殖、查甫乡马铃薯种植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此外,成立化隆县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家评审团,确保项目发展取得实效。2019-2021年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4个村收益金共计222.2万元,目前共有225个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