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从白天到黑夜的坚守

2022-12-05 09:40: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马海珍

“阿奶,您家里一共有多少人啊?儿子闺女们都不在吗?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亲戚家、朋友家再千万不能去转,待在家里,有啥困难就跟我们说,我们第一时间给您解决。”志愿者刘福琴正在紧张排查中。

“少聚集、少出门、勤通风、勤洗手,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你我他,行动靠大家。”志愿者冶军的声音在“小喇叭”里循环播放着。

……

近段时间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这座小城按下了“慢行键”,但有一群人却在“疫”线不舍昼夜地坚守。他们有的是党员干部,有的是入党积极分子,有的是普通群众,但当他们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他们只有一个名字——志愿者!

开展防疫入户调查是打好“疫”战的第一关,精准摸排返乡人员信息,逐家逐户开展信息排查,详细查验住户的双码、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情况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志愿者们按“敲门入户”的方式进行排查,详细询问每户家庭成员人数,外来返乡人数,家中人口是否有发热、感冒、咳嗽等异常情况,重点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切实做到了排查底数清、情况明,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连日来,在巴燕镇龙建阳光城小区,志愿者们组成的消杀队伍,奔忙在小区各个角落进行环境消杀。他们身背消毒机,对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单元楼道、下水道、垃圾桶、楼梯等公共环境进行喷洒消毒杀菌,一趟下来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在消杀过程中,志愿者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喷洒,确保没有卫生死角。

志愿者冶敬俊说:“防疫消杀能有效阻断病毒蔓延,我们一行志愿者坚守在防疫岗位上,对道路进行消毒,对外来人员和车辆按规定进行检查,对居民进行防疫科普,使他们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志愿者们化身为“宣传员”,在巴燕镇主要道路、商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本着“防疫靠大家”的工作理念,利用自身人熟地熟的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稳定居民情绪,消除大家的紧张和恐慌心理,增强居民的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劝导过往居民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出门佩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的地方,不相互串门、不聚餐、尽量留在家中。志愿者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每天走遍小镇的大街小巷,守护好基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屏障,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志愿者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为大家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防线,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胜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