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走心”管理让党员“流而不失”

2022-12-05 09:41: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祝美甲

“村庄越来越美,产业日益兴旺,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有空常回家看看……”“在外照顾好自己,要按时参加当地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临近年底,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北岭村党支部书记郭树斌通过电话逐一问候流动党员。

今年以来,洪水泉乡把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为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二问二跟进”管理措施,扎实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党员不“流失”,摸排建档是重要前提。通过“拉网式”摸排,洪水泉乡对48名流动党员进行“精准画像”,实现了底数清、数据实、情况明。各村党支部建立“一人一档”党员信息台账,对流动党员姓名、年龄、流动去向、从事职业、通信地址和联系方式等悉数记录、定期更新。

洪水泉乡加强结对帮扶,保障流动党员服务跟得上。实行“1+N”结对服务管理模式,为每名流动党员指定一名支部委员或正式党员作为结对联系人,每月至少开展1次联系,动态跟踪流动党员在外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尽力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符合慰问条件的进行慰问,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有没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你发给我的学习材料,我都学完了。虽然远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工作,我时刻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11月29日晚,北岭村党支部书记郭树斌通过微信在线和流动党员郭廷加拉起“学习家常”。

洪水泉乡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线上+线下”模式,进行“送学上网”“送教上门”,通过网络工具推送学习资料,方便流出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利用节假日对返乡党员入户走访,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给流动党员集中“补课”“充电”。

“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都要热爱自己的家乡,关注家乡发展,融入家乡建设,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各村党支部书记当起家乡“代言人”,与返乡的流动党员们话乡音、叙乡情。

洪水泉乡把流动党员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打好“政策牌、感情牌、资源牌”,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及返乡党员“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收集到流动党员就业创业和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20余条。“走心”的服务,温暖了返乡流动党员,增强了党员返乡发展的归属感,引导更多党员在外主动担任家乡招商引资“推介员”和特色产品“宣传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