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每一个为战“疫”付出的你,都了不起!

2022-12-05 09:41:2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平安是我们永恒不变的内心期盼和现实追求。今年,几轮疫情发生后,海东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社会各界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在短时间内打赢了一场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一个英勇无畏、逆向而行的人,每一个毫不退缩、脚步坚定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人,每一个一如既往给予党委政府高度的信任理解和大力支持配合的人,都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一轮疫情突然来袭,虽说我们一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但还是让我们措手不及,现在两个疫情服务点上的防控工作必须提档升级,为了避免干部交叉感染风险,这两个点由固定干部进行值班值守,其余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配合工作。”地处青甘两省交界处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是阻止疫情传入青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防止疫情传出青海的重要防线。作为县内唯一的省际关卡,人员流动性大、过境车流量多、往来物流频繁,疫情防控战线长、区域广、责任大、任务重,面对近日严峻复杂的形势,道帏乡党委书记倪翠紧急作出安排。

2021年8月,“大力加山疫情防控检疫站”设立,整合循化县公安、农科、交通及派出所、卫生院等县乡两级力量,同时成立了“大力加山卡点临时党支部”,以战时状态坚守一线,确保防控卡点执勤“全天候”、检查检测“无遗漏”、操作流程“规范化”,全力过滤危险因素,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自疫情防控服务点设立至今,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已坚守473个日夜。473个日日夜夜,春夏秋冬不断交替,从最开始成立“临时党支部”、抽调干部进行值班查验来返人员信息时的手忙脚乱,到如今“一声令下”随机调整也能应对自如,道帏乡全体领导干部紧跟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这只是海东市基层防疫的一个缩影。虽然他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与病毒搏斗,但是他们用自己的赤诚守护着后方,守护着希望,守护着更多人的健康。

“您好,我是三合镇流调专班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有些信息需要和您核实……”流调专班的办公室里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电话铃声伴随着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个本子、一支笔,便是他们的全部装备,大家各司其职,核对数据、电话沟通。

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大门,海东市各县区流调专班人员以“白+黑”“5+2”的模式开展工作,哪里有“情况”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密切协同、实时对接。以“精准、迅速、温情”为准则,奔波忙碌于电话调查、轨迹追踪、数据对比等岗位,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为开展重点人员排查、集中管控等工作提供关键线索。

“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所有人都不是孤军奋战。”平安区三合镇流调专班工作人员许峰说。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干部就得带头冲锋”。疫情当前,乐都区各部门、行业、企业等党组织闻令而动,574支党员先锋队、4500余名干部、1.6万名党员志愿者火速集结,冲锋在前,下沉到楼宇社区、村民小组,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树形象,确保上级任务第一时间承接到位、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人民群众的健康第一时间保障到位。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义无反顾的医务人员、有冲锋在前的“三公”人员、有听从指挥的群众百姓,但还有一批容易被忽视而又非常重要的抗疫勇士——消杀工作人员。我们看不见他们的面容,更叫不出他们的名字,防护服把他们裹得严严实实,他们的身影不在别处,而在病毒最有可能传播扩散的场所,他们用实际行动将病毒蔓延的“火苗”迅速扑灭。

“我们的队伍来自不同岗位,有白衣天使、有消防指战员、有退役军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消杀专班的职责和使命。”循化县消杀专班负责人多巴说。

“喂,书记,您好,我是246号的马乙卜拉亥米,我家现在遇到一个困难,因为静态管理,现在娃娃的奶粉不够吃了。”道帷乡立伦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德接到电话后,立刻与驻村干部马忠良联系,组织村“两委”联系就近商超,及时解决群众困难。

广大人民群众有序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爱心车队”对出院住院病人进行接送,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爱心蔬菜包”,统筹推进蔬菜保供运输和疫情防控,实现蔬菜销售“不打烊”。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全市干部群众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一人有求众人响应,海东人民的骨子里透着淳朴与善良……

这个冬天,我们看到了海东人民的温情与力量。一份份浓情传递爱心,一件件物资汇聚力量, 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一句句真诚的感谢,是对海东精神的最好诠释。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东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日夜坚守展现着新时代每一个海东人的奉献与担当,用坚强和执着书写着感人的抗疫故事,默默无声地为早日迎来曙光奉献着每一份力量。

每一个为战“疫”付出的你,都了不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