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胡兰索卡:巧手绣出幸福生活

2023-03-19 11:13:0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拜永基 摄影报道

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群众的传统服饰花袖衫由七色构成,宛如彩虹,因而享有“彩虹故乡”的美誉。一代代土族绣娘守望传承,用她们的巧手绣出了“彩虹故乡”的幸福故事。

胡兰索卡,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土族绣娘,精湛的刺绣手艺在东沟乡姚马村家喻户晓。胡兰索卡幼年受奶奶、母亲的熏陶,从小痴迷于手工刺绣,在刺绣艺术的氛围中长大。她7岁便开始在母亲的指导下学习画稿描样及穿针引线,到12岁已基本掌握了土族刺绣尤其是盘绣的各种针法和基本构图。在从事土族盘绣手工技艺的这20多年时间里,胡兰索卡得过奖、出过国、参加过各类展会,也上过各大新闻媒体。她先后师从土族盘绣国家级传承人李发秀、省级传承人麻宝琴等盘绣艺人学习盘绣技艺。

土族盘绣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制品精湛美观,艺术价值较高,已成为带动当地妇女群众增收致富的手工产业之一。

2018年,在丈夫和家人的支持下,胡兰索卡拿出家中全部积蓄创办了互助索兰卡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营土族盘绣生产、加工和销售。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逐渐发展成一家以产品研发、制作、培训、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经营范围也拓展到土族盘绣、刺绣品、土族服饰生产,民族传统手工艺文化产品研发制作及民间艺术人才培训、管理、对外交流等多个领域,大量的盘绣工艺品销往外地,每年公司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如今,胡兰索卡的公司招纳了绣娘近百人,主要从事手工刺绣、盘绣、民族工艺品、旅游产品制造、销售及技术咨询服务。2020年,胡兰索卡被命名为土族盘绣省级传承人。从最初的懵懂少女蜕变为文化传承者和产业带头人,她用自己的执着和热爱把最初的手艺谋生延扩为文化产业,把土族盘绣从家门带出了国门。

几年来,胡兰索卡一直躬身于土族文化的传承和产业发展,一有空闲,便与绣娘们一起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学习专业技能,她没有像众多山村妇女那样把刺绣当成一种消遣或可有可无的手艺,而是把这门指尖艺术当作理想和事业去追求。

随着互助县文化产业的兴起,胡兰索卡加入了青海省刺绣行业协会,她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命,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带领当地和周边农村妇女加入绣娘队伍,在带动妇女增收致富的同时发挥本土民族文化优势,并以此为基础逐年扩大传承人群,开展专项培训,培养年轻人才。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各种方式培训绣娘百余人次,并组织绣娘先后多次参加省、市级各类民间手工艺技能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入围奖、民族团结进步青绣大赛一等奖、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铜奖、青海省“青绣”创意研发设计大赛金奖……在胡兰索卡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下,一项项荣誉接踵而来。由于业绩突出,胡兰索卡先后被授予全省农牧区妇女致富带头人、互助县优秀带头人。经互助县文体旅游局积极推荐申报,索兰卡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先后荣获“第一批青海省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生产扶贫基地”“青海省巾帼示范基地”“产业扶贫基地”“青海省文化产业妇女手工制品示范基地”等荣誉。

在胡兰索卡的带领下,一大批优秀的民间绣娘走上了传承文化、增收致富的道路。在带徒授艺之路上,胡兰索卡发挥非遗传承人的带头作用,兢兢业业,倾囊相授,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民族精神的忠实守望者不断求索的悠远足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