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党建引领解锁乡村振兴“红色密码”

2023-06-08 10:53:4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陈琰)“昔日山沟古寨,今朝旅游胜地”。位于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的卯寨景区,近年来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政府搭台,能人唱戏”,建立了一条“党建+旅游”“生态+扶贫”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从“穷山沟”到“金窝窝”的“蝶变”,成了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村民增收明显的旅游乡村。

卯寨的发展是乐都区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乐都区坚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全力打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合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红色动能”。

乐都区制定印发《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50条措施》,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党员队伍管理等方面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就部分搬迁村组织架构被“拆散”、基层组织生活难以有效开展等问题,在七里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新推行“六融”工作法,全面加强对105个搬迁村党员群众的有效管理;在梦圆居易地搬迁安置点创新推行强基梦、安居梦、和谐梦、幸福梦、保障梦“五梦”工作法,积极打造“红色物业”,推进安置点治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实现群众住在城、耕在村,在城乡之间有序流动。

乐都区坚持把建设高素质村级干部队伍作为组织振兴的重要任务,将354名村党组织书记全部纳入县级备案管理,“一人一档”建立个人档案,推动提升“头雁”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实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动员全区270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报读中职班、大专班,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培训,推动村干部学历素质“双提升”。组织实施“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1.6万名农村党员实现轮训全覆盖。同时,以“双推双选”制度推动落实村级组织“223”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从致富能手、复退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优秀人才中培养储备村“两委”后备干部914名,入党积极分子1310名,强化了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田畴沃野绘新景,村美民富幸福来。乐都区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之源、振兴之基,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持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了高庙镇新庄村大樱桃种植、下营藏族乡祝家村绿壳蛋鸡养殖、瞿昙镇徐家台村油菜籽加工等一批产业品牌,推动把农村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经济优势。探索推行“党建+企业+农户”“党组织+合作社”等产业经营发展模式,自2019年以来,争取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3000万元,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心剂”。

为了让多方参与聚合力提升治理效能,乐都区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形成了卯寨“大食堂”、达拉土族乡“一碗熬饭”婚礼、共和乡“集体升学宴”等特色实践经验,使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截至目前,乐都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8万件(次)。持续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实践,推广运用“群众说事点”“民情沟通日”等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构建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骨干力量,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