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霸王别姬》:雅俗共赏的典范

2020-07-06 09:14:2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霸王别姬》是两岸三地电影人合作拍片最成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中国电影雅俗共赏的典范作品。影片影像华丽,剧情细腻,内蕴丰富深广。张国荣的演出是影片表演上最大亮点,他以形神兼备的演出,将程蝶衣这个“不疯魔不成活”的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是《霸王别姬》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霸王别姬》上映后在欧美电影界好评如潮。评论界称《霸王别姬》是中国的《乱世佳人》。许多影评指出这部电影虽然长达3小时,却无1分钟的累赘,电影跨越50年历史,反映了20世纪中国历史的变迁和传统文化的光彩,气势恢宏,情节跌宕。影片体现了电影技术及美学处理上的精湛技巧,将电影艺术的妙处发挥到了极致。

《霸王别姬》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巅峰,这部作品是唯一一部获得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大奖的华语片。影片感情强烈,情节曲折,充满生生死死的戏剧冲突,电影邀请几位大明星主演,具备充分的商业元素,但同时也蕴含了深刻的文化内涵,被认为是“通俗中见斑斓,曲高而和者众”。《霸王别姬》用中国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京剧艺术及其艺人的生活,有着人性的思考和人生存状态的表述,更通过几十年的时事风云,透射出一股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考。 (来源:搜狐娱乐)

《霸王别姬》是汤臣电影有限公司出品的文艺片,该片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由陈凯歌执导,李碧华、芦苇编剧;张国荣、巩俐、张丰毅领衔主演。

影片围绕两位京剧伶人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展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与领悟。1993年该片在中国内地以及中国香港上映,此后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公映,并且打破中国内地文艺片在美国的票房纪录。

1993年该片荣获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成为首部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 ;此外这部电影还获得了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国际影评人联盟大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并且是唯一一部同时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电影。1994年张国荣凭借此片获得第4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特别贡献奖。2005年《霸王别姬》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电影”。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