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在希望的田野上》:青春化和写实风格让网剧有了新格局

2021-10-15 15:05:55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农村题材近年来又成为电视剧创作的一个热门题材。近两年,一大批高质量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与广大观众见面,引起了热烈反响。《山海情》《石头开花》《江山如此多娇》《枝繁叶茂》等精品剧作,都以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生动的剧情、精良的制作,反映了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记录了中国农村告别贫困改天换地的历史性变化,也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有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新时代青年以及一代农村新人,为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书写了新的篇章。

在这批农村题材的剧作中,近期播出的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更是以独特的内容风格样式和播出渠道,吸引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关注,为农村题材影视剧创作提供了新鲜的经验。

这部作品大胆突破传统网络剧的题材束缚,拓展了网络剧的创作空间。随着新媒体影响力的日益扩大,网络剧越来越成为广大青年观众喜爱的剧作形式。通过网络平台观剧、追剧、刷剧,已日益成为青年文化生活的主要内容和一种时尚文化生活方式。网络文艺也越来越呈现出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更加多样化的风格样式,满足着年轻人的文化需求。但同时,在网络剧的创作领域,题材的相对“固化”和反映生活面的相对狭窄,也显得越来越突出。大部分网络剧的创作内容,往往集中在古装、玄幻、甜宠、悬疑、都市爱情等方面。与现实生活的“距离感”和“悬浮感”,成了当前网络剧在创作题材上的短板和瓶颈。《在希望的田野上》大胆突破了网络剧在题材上的这一局限和束缚,以观照现实生活的创作态度和艺术勇气,讲述了一位从农村出来,正在重点大学就读研究生,即将毕业的优秀青年张楠,返回家乡,参与农村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感人故事,让网络剧内在表达上有了一股不同凡响的清新写实之风,也预示了互联网文化和当代主流文化日益融合的发展趋势。

《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回避人生和现实矛盾的叙事策略,为网络剧创作增添了现实主义的生活质感。该剧从主人公张楠不得已回到农村参加扶贫工作开始写起,真实而具体地写出了他所面临的童年苦难、人生困顿、家庭变故、情感纠葛,以及偏远落后的山区农村现实带给他的种种困惑、遭遇和冲击:好不容易靠个人奋斗“逃”出大山,又遭到警察的抓捕和拘留,回到农村面临艰苦的生活环境,母亲生病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个别村民和干部的狭隘和自私,因贫困而造成的农村的种种陋习,“仇人”时时想报复他的威胁,落后的山村教育,贫乏的文化生活……种种现实都时刻在冲击着他的心灵,考验着他的毅力,同时也历练着他的人生。正因如此,所以更需改变,困难越大,才越需坚韧。正是剧中张楠所经历的这些磨难,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正直青年真实的人生成长和蜕变的轨迹,看到了一个单纯善良的青年在时代大潮和真实生活中的成长弧度,同时也看到了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部作品青春化和写实风格的融合,丰富了网络剧创作的审美内涵。网络剧创作一般要兼顾平台特性和用户需求这两个特点,因此其作品在风格体裁样式上,会有与传统电视剧创作不尽相同的一些特点和范式,其特征之一,就是在情节叙事、人物塑造和表演风格上追求青春态、轻松感、强情节和快节奏,这也就是通常意义上人们对网络剧所定义的“网感特性”,它也是流行文化所具有的一般品性。《在希望的田野上》也很好地体现了网络剧的这一特征。剧中男女主角扮演者自身所带有的青春气质和单纯青涩的青春性格,他们彼此之间对纯真爱情的单一和坚守,还有剧中时时出现的一些喜剧元素,都使作品在写实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青春和浪漫的色彩。

当然,作为面向现实生活的一部网络剧题材创新之作,《在希望的田野上》还存在着一些稚嫩之处。比如剧中对“官场”人物之间的矛盾设置和人物塑造,还带有明显的脸谱化和悬浮的痕迹,这显然是作者对这一领域还缺少生活体验,在对有些现实矛盾的处理和解决上,情节也稍显简单和轻滑。这说明,网络剧创作要真正实现其题材的拓展和思想艺术上的提升,还必须进一步扎根生活的热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