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把书展办到大众中去

2021-10-20 08:51:28 来源:新华社 点击:
10月15日,为期4天的2021天府书展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全国16家出版集团、500余家出版单位、300余家网上书店参展,线下线上展示展销精品图书80余万种,开展阅读文化活动900余场。本届天府书展进一步探索创新,促融合、重互动,真正把书展办到了大众中去。
今年的第三届天府书展在延续前两年办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填补了中国西部缺乏大型书展的空白,为读者奉献了一场阅读嘉年华,“书香天府·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在天府大地上越发浓郁。
用好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天府书展的永久主题是“爱阅读·会生活”,2021年年度主题则是“致敬建党百年,逐梦书香天府”。主展场以及四川全省各地的分会场,围绕年度主题特设的建党百年主题展台书香四溢。
走进主展场,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区映入眼帘,展区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展陈思路,设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四史”学习图书、2021年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等展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建党1921》《百年大党正年轻》等主题出版物吸引了众多读者现场购买。
书展期间,主展场开展了“中小学教科书中的党史印记”主题展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系统梳理馆藏百年中小学教材,遴选出300多幅风格各异的插图、封面、内页,分四大部分全面展现教科书中的党史印记;开展了“红军长征过四川”打卡活动,读者到主展场,用手机扫描设置在展馆不同点位的有“红军长征过四川”标志的二维码,了解红军长征过四川的历史,感悟长征精神。
各分展场推荐的红色书籍琳琅满目,党的故事在读者之间传颂,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格外浓厚。在各分会场开展的“童心向党”研学实践活动中,众多中小学生走长征路、读红色书,传承红色基因。
融合办展,展现四川人文风貌
除主展场外,四川全省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部分学校、博物馆等,都是本届书展的分展场和分会场,真正做到让四川的读者在家门口就能逛展,充分体现全省上下协同、全民阅读联动的办展形式。
对于在家门口举办的盛大书展,四川各大出版社齐发力,不仅在展区精心准备了各种类型的精品图书,还倾力在这一档期推出大量文化新书及精彩活动,展现出四川实施振兴四川出版工程的重大成就。四川出版展区此次共有16家图书出版社带来1.1万余种、5万余册精品图书,将开展109场活动。
在四川出版展区,“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展台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和家长。“三星堆系列”书籍引发小朋友对家长的连连发问;“熊猫系列”书籍让小朋友爱不释手;“九寨沟系列”图书勾起了小朋友对藏羌民族的好奇心。
关注“双减”政策下学生群体的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开展“书展小小护书员”活动;举办“2021天府书展馆店融合发展论坛”,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馆店融合的经验做法;在乐山市图书馆、成都理工大学、成都武侯区图书馆等地搭建“读读书吧”快闪店,让读者感受“你读书、我买单”的文化体验……作为本届天府书展的一大特色内容,由图书馆和实体书店联合策划举办的“馆店融合”系列活动呈现全新亮点。
此次书展创新服务方式,重视线上线下融合,特设线下直播间,以“熊猫带您逛书展”为主题进行9个直播间设计,以名人诗词、巴蜀文化地标等元素对直播间进行装潢装饰,营造书香氛围。直播间开展“解锁书展文化密码,畅览巴蜀古今事”走播活动,邀请历史博主走进书展现场,透过镜头带领读者领略巴蜀风光,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
面向未来,营造互动场景
本届书展突破传统办展模式,面向未来,运用新技术,打造与大众互动的新空间。
在“飞夺泸定桥”VR体验区,观众谢万达带着女儿体验了红军冒着枪林弹雨夺下泸定桥的重要战役时刻,直观感受到了长征的艰辛与伟大。他的女儿表示,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学习,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在“三国演义”互动体验区,观众只要点击互动大屏幕,就可以参与即将面市的《三国演义》系列书籍封面、插画和周边制作。如今,出版社发行一本书不再仅仅限于编辑部内部设计,而是将设计权通过互联网平台交给大众,选出大众满意的设计方案,让图书真正实现“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
让时光倒流,让古书复活,古籍修复技艺展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观众李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传拓技术,完成了一幅完整的拓印作品。她说:“在来这里之前,我分不清雕版印刷和拓印,今天通过实地动手参与,我明白了两项技艺之间的差别。”
古籍是传递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但由于年深日久以及缺乏专业保护,很多传世的古籍也面临破损、残缺等问题。四川省古籍修复中心团队开展多场线下互动体验、线上直播展示等活动,积极推广优秀传统技艺,让更多青年人参与传统文化传承,推动传统文化在更广阔的空间扎根生长、焕发力量。
书展紧扣时下热门和具有教育意义的话题,在现场搭建多个亲子互动体验式场景,结合小朋友们喜爱的动漫角色,打造有趣、有心的阅读文化空间、场景体验空间、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亲子教育空间,受到了小读者和家长们的广泛欢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