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沈阳故宫展出清乾隆款仿古铜镜

2022-08-09 10: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沈阳故宫8日在敬典阁展出一套清乾隆款仿古铜镜,此套铜镜共十面,展现了清代的社会环境、宗教信仰、思想观念、生活习俗和审美情趣。
铜镜,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其正面光滑,作映照之用,背面则铸有各种题材的花纹或铭文。至清中期,随着玻璃的普及,铜镜的赏玩价值已远大于使用价值。乾隆年间,因皇帝崇古尚古,使得这一时期仿古之风盛行。
据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策展人栾峦介绍,乾隆皇帝曾传旨命工匠制造多组仿古铜镜,本次展出的铜镜便是其中的一套。此套铜镜共十面,分别为“长宜子孙镜”“舞凤狻猊镜”“六华水浮镜”“尚方百灵镜”“四神双螭镜”“海马葡萄镜”“五岳真形镜”和“长命元辰镜”,其中“舞凤狻猊镜”“六华水浮镜”为一对。
栾峦说,该套铜镜的包装极为讲究,每面铜镜分别装在一个精致的木框中,框可立于案上,正面露出镜面,成为镜架,镜架背面为镂空浮雕工艺。木框外套锦盒,黄色锦地团形螭龙纹面料,锦盒中间饰长方形卷云框,框内为蓝地金字隶书,书写各铜镜的名称。放入锦盒后的十面铜镜再统一装在一件木质提匣内,提匣榫卯相接,上方有卷云提梁,匣内中间有一立式隔板,左右各分5格,每格装入一面铜镜。
十面铜镜不仅各有名称,且造型纹饰多变,精湛的工艺和广泛的题材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长宜子孙镜”为仿汉代“长宜子孙”铜镜造型,表达子孙昌盛、家族富贵的祈愿。“四神双螭镜”为仿汉代四神铜镜造型,“四神”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海马葡萄镜”为仿唐代瑞兽葡萄纹镜造型,该纹饰也是唐代吸收西域文化的标志之一。同时,此套铜镜中的每一面镜子上皆铸有“乾隆年制”楷书四字款,外围铸篆书铭文,内楷外篆,内外呼应。
栾峦表示,铜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同时不断与人们的思想意识相融合,“以铜为镜”“明镜高悬”等历史典故让铜镜具备实际用途的同时,承载了更多深刻的寓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