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六方同屏 网传证据 网络直播

青海高院这次云庭审连接当事人最多

2020-02-23 11:47:16 来源:法制网 点击:
2月21日上午八点半,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一小法庭里有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忙着调试设备,半小时后这里将进行一场六方同屏的云庭审。

“本案有五个当事人,加上法官,庭审需要连通六方网络。这应该是2015年搭建青海网上法庭实现远程庭审以来,省法院连接当事人最多的一次。”青海高院审判管理和信息技术处处长杨海云说。

据悉,考虑到受理案件复杂、当事人众多的历史特点,为了满足疫情期间隔空审案需求,春节期间,审信处和技术运维公司加班加点,将网络直播线路从四条增加至八条,最多能够满足七个当事人隔空开庭的需求。

审判长刘俊副庭长介绍,今早开庭的案件,系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由于双方当时人均不满意一审判决,上诉至省法院,“庭审前,当事人提供了新的证据,隔空审理案件,最大的困难在于证据确认环节。”

该案书记员朱凯印说,按照法律规定,当事人向法院提供证据,需将证据原件交给法官,法官确认证据真实性之后,将原件交还给当事人,留下复印件,庭审时交由另一方当事人确认,“这次情况特殊,前期当事人通过邮寄的形式将证据原件提交,法官确认证据有效之后,由当事人将证据拍照上传至互联网法庭系统,供庭审使用”。

相比之前隔空审理的案件,该案在庭审前,增加了指导当事人上传证据的环节。

该案进行了互联网直播,点击量达到了3151人次。坐堂问案的情况下,庭审直播的技术保障已经相当成熟。本案庭审直播的难点是网上开庭直播,特别是一名当事人在自己的车里上网参加庭审,庭审过程时刻考验着技术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此,技术保障人员全程在线服务保障。

据了解,2019年5月,全省法院将互联网端口与法院专网端口进行了对接,实现了庭审过程互联网直播。

庭后,刘俊副庭长长舒一口气,他说:“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民一庭首次网上庭审,案件当事人多,且有的在西宁,有的在重庆,虽然前期法官与当事人进行过多次沟通,但我仍担心庭审过程出现瑕疵,现在,终于可以交上网上庭审答卷了。”

“为了保证今天庭审顺利,运维团队的同事昨晚加班至深夜,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与支持。”该案合议庭余慧玲法官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