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南琼海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联席

2020-02-23 11:48:40 来源:法制网 点击:
2月21日上午,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检察院与琼海市司法局就如何更好地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召开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实施,进一步提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比例和降低被告人上诉率。

会议由琼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正日主持,市司法局局长钟瑜、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庞启程、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分管领导王仁柏、主任王循杨及部分律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庞启程就琼海市检察院2019年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中被告人上诉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参会人员针对通报的案件督察情况,就如何充分发挥值班律师的作用,更好地实现认罪认罚制度的目标价值展开了积极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无辩护人的案件,值班律师通过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对于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保障控辩协商的公平公正,保证认罪认罚的自愿、明智,减少犯罪嫌疑人无正当理由反悔,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值班律师的阅卷权、会见权、通信权行使不充分,对案件有关情况掌握不全面影响了法律帮助质量,也影响了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

钟瑜就认罪认罚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推动联席会议的召开形成常态化,由市检察院对相关工作进行定期通报,促使值班律师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加强检察机关与值班律师的沟通。案件承办检察官应在认罪认罚工作开展前,就案件情况、证据分析及量刑情节与值班律师充分沟通,从而提升值班律师的援助作用与见证效果。加强信息互通,建立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确保制度效用有效发挥。

在认真听取各位参会人员的发言后,李正日表示,钟瑜局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各位参会律师的恳切发言体现了大家对检察机关认罪认罚工作的支持和认可,激励我们不断改进和创新。在后续工作中,琼海市检察院将从这两方面进行加强。一方面,将继续加强与值班律师的沟通协作,切实尊重和保障值班律师依法执业,并就量刑、程序适用等问题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加大对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情况的监督力度,将认罪认罚后又上诉的案件作为督察的重点,确保制度正确落实,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和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