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检察建议很管用”成群众共识

2020-07-09 10:16:16 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
检察公益诉讼全面铺开3年硕果累累 “检察建议很管用”成群众共识
“检察建议很管用”,这是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居民崔春宁的切身感受。
流经雁翅镇的永定河长达30多公里,以前,在河边甚至河道中随意乱倒乱堆垃圾现象严重。有一个村甚至堆了两万多吨垃圾,占地2000多平方米。
由于处理垃圾需要一大笔资金,也需要各方协调配合,镇里没有办法,到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求助。很快,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一同解决的还有河边大量农家乐的拆违难题。
2017年7月1日,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正式实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铺开。3年来,检察公益诉讼乘风破浪、笃定前行、深入人心,“检察建议很管用”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检察公益诉讼,办案量最多的是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案件。
3年来,最高检先后组织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守护海洋”、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监督活动,组织长江沿线检察机关协同开展长江大保护,办理了安徽芜湖跨省倾倒固体废物、嘉陵江上游尾矿污染水源等一批重大案件,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19年2月,最高检部署“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期一年的活动共督促清理沿海滩涂固体废物12.68余万吨、垃圾33.23余万立方米,治理海域815平方公里,修复海岸线25.3公里,增殖放养鱼苗13436万尾,追缴各类赔偿修复金2.18亿元。
曾经,检察公益诉讼对山东省威海市远遥渔港渔民周大强而言是个陌生的法律词汇。在当地检察机关办理了非法捕捞公益诉讼案件后,他高兴地说:“非法捕捞少了,守法的渔民增收了,海鲜也便宜了,老百姓都高兴!”
一传十,十传百,当地渔民都知道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对非法捕捞行为“零容忍”,收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这个案子在渔民中影响非常大,让大家知道非法捕捞要承担法律后果,有效制止非法捕捞就是对遵纪守法渔民的保护。”周大强说。
不仅是群众,行政机关对检察公益诉讼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检察机关的参与对沿海截污工作推动力度非常大,行政部门工作进展顺利,得益的是老百姓。”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文说。在检察机关的参与下,当地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海污染海洋、影响生活的问题得到解决。
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莉感受最深的是行政机关对检察公益诉讼态度的转变——从被动应付到积极支持,再到主动上门请检察机关监督。
黄石市区有个湖直通长江,是省级风景区,湖边有一处14年未拆除的违法建筑。黄石市国土局主动要求检察机关对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同步监督,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检察机关向5家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5家单位迅速召开联席会议,组成150人的联合执法队,5个小时就拆除了这处违法建筑,还一并清理周边15亩湖面的非法养殖点。老百姓拍手称快,行政机关很有成就感。
除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案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增长也很快,目前已占办案总数的28%。
2018年8月起,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聚焦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食品、网络餐饮、饮用水、保健食品药品以及速冻食品行业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
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对城区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店、食杂店、小摊贩等4类上百家餐饮点进行了专项调查,向市政府提交《关于城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调查报告》,获得肯定。
最高检党组反复强调,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与其他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检察机关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的“4+1”领域案件办好、办扎实,还要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领域案件中,以实际行动赢得各方支持。
2019年1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率先出台决定,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6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与检察相关的议案建议中,超过四分之一涉及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生命力不仅是写在法律中,更重要的是能帮老百姓真正解决问题。希望检察公益诉讼成为人民利益的有力维护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这样评价。
中国的探索得到更广泛的认可。主持缔约巴黎气侯协定的核心人物——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说:“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一种模式,也是顶层设计,是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决定,还要有一系列法律和行动,中国的公益诉讼制度和实践恰恰是这些法律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为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最高检将检察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原则从“稳妥、积极”调整为“积极、稳妥”。
6月29日,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与之前的专项活动相比,这次活动为期3年,时间跨度更长,特别聚焦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监督重点也与之前有所不同,如水污染的重点放在城乡黑臭水体的消灭;前两年网络餐饮的治理重点是经营场所和行政许可的监管,今年增加了线上线下外卖食品的包装材料安全;针对农贸市场除了继续推进农药残留物的检测,还把建立健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列入工作清单。
如今,检察公益诉讼迈进全面实施的第四个年头,检察公益诉讼开始追求阶梯式前进,更注重办案质效和规范。紧跟时代发展,紧贴百姓需求,检察公益诉讼一步步走来步履踏实且坚定,朝着人民群众需要的方向努力奔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