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黑龙江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2021-12-08 11:01:49 来源:新华网 点击:
记者从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获悉,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快办了一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现将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中国华粮物流有限公司绥化粮库原主任杨庆华挪用公款案。2015年10月,杨庆华利用职务便利,将巨额公款借给当地私营企业使用,该借款直至案发前仍未归还,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2021年11月,杨庆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海伦市东海粮库有限公司原负责人马福仁滥用职权案。2021年3月,马福仁利用职务便利,借收购稻谷之机,违反委托合同规定,通过先收后转、少扣水杂、调价入库等方式,获取非法收入,导致该粮库亏库,造成经济损失。马福仁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马福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还通报了木兰县东兴粮库有限责任公司原经理张立军贪污案。绥滨县北山粮库有限公司原经理李平贪污案。密山市柳毛乡团结村党支部原书记、黑龙江东粮经贸集团原法定代表人翟友财骗取粮食专项补贴、盗取国家储备粮案。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指出,以上典型案例涉及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涵盖粮食收购、储存、销售、企业经营管理等多个环节,涉案金额大、危害严重。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不力、履行监管责任缺失、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办典型案件,特别是基层粮食企业“靠粮吃粮”案件,充分释放“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强烈信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