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加大引导力度 开通专门窗口 组建适老型合议庭

温州鹿城区法院多措并举守护老人“钱袋子”

2022-08-08 11:07:02 来源:人民法院报 点击: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鹿萱)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发布《适老型诉讼 涉老年人民间借贷案件审判白皮书》。2019年至2021年,鹿城区法院共受理涉老年人民商事案件6221件,其中民间借贷纠纷1765件,是涉老年人民商事纠纷的第一高发案由,老年人原告占比高达77.34%。

据了解,该类案件呈现出老年人在进行民间借贷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口头形式约定借款金额及利息、现金交付借款或偿还本息、借款资金非自用、借贷目的具有营利性、盲目通过平台理财、借贷发生与成讼时间间隔较长。尤其是老年人使用现金交付、超过诉讼时效起诉的现象较为普遍。

白皮书分析,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老年人主观上防范意识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客观上跨越“数字鸿沟”难度大、诉讼能力不足等。

为此,鹿城区法院以适老型诉讼机制为抓手,以“共享法庭”为载体,开展法官讲法进社区、进村组、组织庭审观摩等活动提示民间借贷行为风险并宣讲诉讼指引。开通老年人诉讼绿色通道和专门窗口、分类识别老年人诉讼能力,适当加大对老年人的诉讼引导和指导力度。组建专业化的适老型合议庭,设置“缓冲期”,引入“百姓评议团”“社会观察团”、亲朋好友“陪同诉讼”,提供视频询问、巡回法庭、乡音诉讼等“定制式”诉讼服务项目等,将传统服务优化与智能服务便利相结合,帮助老年人顺利跨越数字司法“鸿沟”,确保老年人陈述清晰、真实、表达充分,以协助查明老年人在借贷过程中的真实本意和实际约定,更好地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