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大连沙河口区:办一件案子 保一个企业

2022-08-11 13:20:47 来源:人民法院报 点击:
“如果不是法官苦口婆心地说服原告为我们及时解除了诉前保全措施,这个酒店真的就活不过来了。”近日,被告辽宁省大连市某酒店在沙河口区人民法院法官的努力下,及时解除了对其诉前财产保全措施,使该酒店得以继续运营,该酒店负责人对法官连连感谢。

合同违约 银行账户被冻结

原告大连某公司与被告大连某酒店涉买卖合同纠纷案,原告向被告供货,但被告未按约定给付货款,原告多次催要无果后,诉至法院,并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

沙河口区法院依原告申请,冻结了被告名下的两个银行账户。案件审理过程中,经法官耐心做工作,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原告同时口头承诺,在被告当日支付15万元款项后,即向法院申请解除对被告银行账户的冻结。但在当日被告如约向原告支付15万元款项后,原告失约了。之后被告反复与原告沟通,原告均置之不理。被告遂向法院提交了解除诉前保全申请。

案件评估 力保企业生存发展

按照法律规定,在被告未完全履行的情况下,法院不宜依职权解除对其诉前财产保全。但沙河口区法院法官在收到被告的申请后,第一时间来到被告大连某酒店,实地考察了酒店的资产状况和运营情况,了解到该酒店自疫情以来经营步履维艰进退维谷,而当日支付给原告的款项,也是酒店员工为了自救主动借给酒店用以维持生存的。

“疫情发生以来,给酒店业运营带来巨大冲击”,该公司负责人对法官说,“现在急需被冻结账户中的资金盘活和维持酒店的运营,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冻,酒店就真的只剩下死路一条了。”

经过实地考察和细致了解,案件承办法官及时向本庭领导和院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共同综合分析、研判诉前财产保全措施对被告正常运营的影响,认为如继续采取保全措施极可能对被告的正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影响员工就业和社会稳定,只有及时解除对被告采取的保全措施,才能对被告继续运营的影响降到最小,使酒店在疫情和举债的夹缝中继续生存下去。

“要办一个案子,保一个企业。”沙河口区法院院长丛世有坚定地表示。

耐心促和 守得云开见月明

根据评估结果,案件承办法官决定立即到原告所在地进一步摸清其负责人的所思所虑,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转化工作。

原告负责人直言,达成和解协议的当日的确说过在被告支付15万元欠款后,即向法院申请解除对被告的诉前保全措施,“但那只是为了让被告尽快将欠款付给我们。如今被告欠我们的货款长达三年之久,以前催要时,他们总是变着花样地来敷衍我们,如果现在就给被告的账户解冻了,岂不是失去了确保被告履行的‘杀手锏’?”

摸清原告的心思后,承办法官严肃地向被告负责人指出必须依法履行承诺,又掏心掏肺地对原告负责人说,“疫情当前,每一个企业都难以独善其身,你善意地给被告一次机会,也为你们最终实现全部权益铺就了一条路。如果继续你一拳、我一脚地揪着过去不放,也等于堵死了公司的一条销售渠道。特别是只要酒店具有履行能力,法院一定会保障你公司合法权益的实现。”

法官一句句真情实语,最终打开了原告的心结。原告近日向沙河口区法院递交了解除对被告诉前财产保全的申请。一起涉企生产经营案就此画上圆满句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