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海东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2月16日政协第三届海东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2023-02-17 09:43:5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政协第三届海东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运用提案汇智聚力、建言资政。

截至2月14日12时,共收到提案113件。根据《政协海东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审查细则》的规定,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08件,立案率为95.6%。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35件,主要建议有: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餐饮业、建筑业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力度,扶持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和完善海东农产品购销网络体系等。

生态环境方面5件,主要建议有:进一步加大湟水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推进公路沿线垃圾集中处理,规范快递包装垃圾回收等。

科教文卫体方面30件,主要建议有: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完善中小学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推进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完善引进人才政策、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设立海东市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创作扶持基金、振兴河湟文化,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

社会法制方面33件,主要建议有:加大《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贯彻力度、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建立联合授信管理机制、推进海东市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康养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

民族宗教方面5件,主要建议有:加大宗教活动场所地质灾害治理,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在黄河与湟水河沿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旅游区等。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提案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提案选题务实精准。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五个新海东”建设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提案质量明显提升。委员们强化质量意识,在“提得对”“提得准”上下功夫,多数提案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所提建议更加鲜明、具体、有针对性。三是履职建言积极主动。提出提案的委员共有136名,民主党派集体提案6件,委员联名提案11件,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政协提案,“要”在质量、“重”在办理、“效”在落实。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及时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召开提案交办会,送交各承办单位办理,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督办,促进意见建议落实。对未立案提案将作为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工作中参考。

对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交办。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