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20-09-18 11:35:19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18日揭晓。或是在面对洪浪等危险时挺身而出,或是数十年如一日积涓滴善行成江海,或是无私奉献只为一方民生……也是平凡普通一员的他们,因爱的奉献,迸发出这金秋时节最和煦暖人的光芒。

“维权勇士”保文静——从2005年起,她为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助受家暴者摆脱苦海,帮孕期被解雇的妇女要回岗位,为被性侵的儿童伸张正义……3000多人因此得以维护自身权益。

“洪浪中的逆行者”张军——他从2005年起开始从事全职公益事业,从环保领域到灾害救助领域,十五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点滴善行。2020年年初在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紧接着又参与到防汛抗洪一线,他一直为家乡安徽而坚守。

“28年的绿色坚守”颜井武——别人退休后在家颐养天年,1992年退休后,他却仍每天徒步巡山。如今,年过八旬的他每天早晚仍要走近十公里山路。28年巡山护绿风雨无阻,总里程接近8万公里。

开“火龙”狂奔突围的硬汉孙刚——当火星点燃车上铺的草帘引燃大火时,他不顾个人安危,冲进驾驶室,一路鸣着笛,沿省道将“火车”开出5公里左右,直到确认旁边没人后,才跳车逃生。

“娃娃书记”戚允升——1993年出生的他,2017年一毕业就扎根基层做扶贫书记。他结合当地优势,打造特色农业,当“红娘”解决村民“闲得慌”,抓民生力圆老弱妇孺心愿,疫情期间坚守在岗50多天,确保全村2400多人无一人感染。

“生命之堤的接力守护者”汪晗——“90后”的她,是武汉市武昌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战罢疫情尚未歇息,汛情严重时她第一批主动报名上堤……她是1998年洪灾时被解放军救出来的小女孩,如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下高考考场就上防汛‘战场’”周亮宇——高考结束后,他推掉了原本的毕业旅行,奔赴堤坝值守点报到。当同龄人在享受高考后的惬意时,他在泥泞湿滑的堤段上,一边探路一边拨开茂密的草丛,仔细查找隐患;在炎炎烈日炙烤下,跟队友一起挥着铁锹装砂石;在瓢泼大雨的夜班中,顾不上雨衣里渗进的雨水,一晚上至少要巡堤10次……

第一书记“夫妻档”陈彩霞、杨方华——怀着二孩身孕时,她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小儿子刚1岁后,她换了战场再任第一书记,而彼时她丈夫担任第一书记的村庄,恰好和她任职的村庄一南一北。第一书记“夫妻档”,舍小家,他们的孩子已渐渐习惯了缺少父母陪伴;为大家,他们所驻村已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

“灯火守护者”赵晓峰——扎根输电运检一线二十载,他走过2万公里巡护之路,巡视杆塔1.5万多基,登塔检修5千多基,严寒不惧,酷暑能扛,踩烂的50余双胶鞋、磨透的上千副手套、扎破的20套工装,无不见证着他用如火青春守护着“万家灯火”。

脱贫攻坚路上的“火焰蓝”——在602个贫困村建立了消防志愿服务队,建设改造灌溉和消防取水“两用机井”898个,研发“平时浇灌,战时灭火”的多功能简易消防车;提升了高危人群的预警保护……兴安盟消防救援支队,与驻地各族人民群众守望相助,积极发挥防灾减灾救灾职能,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十届,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记者杨稳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