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共同扬起和平风帆

——中国元首外交为世界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
2021-03-28 07:42:30 来源:新华网 点击:

这是关乎人类命运的深邃思考,这是引领世界前行的时代强音——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站在世界和谐和人类进步的高度,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主张,深刻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只要世界人民在心灵中坚定了和平理念、扬起了和平风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恃强凌弱、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行径对世界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带来冲击,“和平森林”正在遭遇“丛林法则”的新威胁。

“让和平理念的种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这些年,从巴黎到纽约,从日内瓦到北京,从现场演讲到视频对话,习近平主席总是把中国主张和平的理念播撒到世界各地,中国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不断作出贡献。

以和平理念驱散战争阴霾

2021,一个再次促人深省战争与和平的年份:阿富汗战争20周年、叙利亚危机10周年、利比亚内战10周年……

多少生命凋零:仅在叙利亚已有35万人死于战火。

多少人生活毁灭:利比亚境内仍有40万人流离失所,超过100万人亟待救助。

多少孩子的梦想破灭: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9年,仅在阿富汗就至少有2.6万多名儿童因战争死亡或致残。

听听阿富汗喀布尔市民法伊兹·艾哈迈德的心声:“我这辈子基本没见过一天和平。希望我们国家能实现持久和平稳定,我一直在为这一天的到来而祈祷。”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7年前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特意引用这一警句,强调和平理念的重大意义,讲述深植于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中的“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等理念,倡导“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7年来,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要多边平台,在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等重要活动中,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主张,强调和平对中国和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阐述“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共商共建共享、正确义利观等重要主张,不断丰富中国和平理念的内涵。

中国的“和平观”如阳光,如雨露,催发浇灌着和平理念的种子,为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持续贡献正能量。

叙利亚中国事务专家穆罕默德·扎赫拉表示,中国一向在国际关系中寻求和平共处,不干涉他国内政,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矛盾冲突。

肯尼亚国际关系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指出中国需要和平、爱好和平,也愿意尽最大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真诚帮助仍然遭受战争和贫困煎熬的人们,“中国的和平理念一直体现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

以和平实践推动世界发展

绝对贫穷、分配不公、粮食危机、极端思想、单边主义、冷战思维……这些都是引发冲突乃至战乱的祸根。消弭这些威胁和平的因素,各国责无旁贷。

“我们必须作出努力,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全世界的孩子们都在和平的阳光下幸福成长。”7年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讲坛上,习近平主席发出真挚呼吁,作出坚定宣示。

言必行,行必果。这些年来,从支持联合国事业到推动多边合作,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助力可持续发展,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到促进全球减贫事业,从开展国际人道主义行动到合作抗击新冠疫情……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以实际行动携手世界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成为促进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关键力量。

——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人员出兵国,持续提供国际维和等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不断作出贡献。

——中国是气候行动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践行者,致力于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设定达成碳排放峰值和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目标,向世界宣示了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中国提出了践行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持续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与和平安全发出强音。

——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在全球新冠疫苗短缺背景下,从亚洲到欧洲,从非洲到拉美,中国疫苗跨越山海、雪中送炭,中方已经并正在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达到80个,同时还向47个国家出口疫苗,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的道义担当。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基础。以发展促和平,是中国和平理念与实践的重要内核。

——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全球减贫史上的奇迹;在脱贫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摆脱贫困这一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合作理念持续丰富,合作伙伴更加多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增进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埃及社会主义党总书记沙班表示,中国始终愿意提供发展经验和知识,推动建设一个没有战争和冲突的人类社会。

以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和谐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主席的话发人深省。

当下,世纪大疫情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加速震荡,“文明冲突论”“脱钩论”以及形形色色的“陷阱论”甚嚣尘上。少数国家和一些政客无视国际社会对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渴望,蓄意搞“小圈子”“新冷战”,给世界和平前景蒙上阴云。

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是对抗还是合作,已经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时代课题。“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论述拨云见日。

推动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是中国元首外交的一道靓丽风景。无论是在出访中深入了解五大洲文明,还是讲述中外文化交流故事;无论是在上合组织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还是将人文交流纳入金砖合作的“三轮驱动”;无论是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文明之路”,还是以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观润物无声,深入人心。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费尔哈特·阿西夫说,中国发起了重要的文明对话,并分享不同文明和平共处方法,“这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享有和平声誉的精髓”。

肯尼亚专家阿德希尔说,中国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纽带,在国际交流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坚持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各国相互包容合作,而不是冲突对抗,只有这样人类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50年前,中国重返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的庄严宣示掷地有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必将为各国人民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参与记者:史先涛、汪健、郑一晗、黎华玲、吴丹妮、李碧念、张远、刘天、蒋超、张淼、陈威华、赵焱)记者柳丝 于荣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