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商务部部长:中非携手命运与共 经贸合作续写新篇

2021-12-02 09:35:18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释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4点主张,宣布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非方一道,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发挥论坛在中非关系中的引领作用,把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推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以“八大行动”落实为主线

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3年多来,中非双方深入协调对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质量落实“八大行动”,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团结抗疫共克时艰。北京峰会以来,中非携手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在中国疫情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非洲发生疫情后,中国率先驰援。“八大行动”项下,双方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提前开工,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加快推进,中国新冠疫苗率先惠及非洲国家。

贸易投资势能强劲。北京峰会以来,中非贸易额累计超过6500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新增对非直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八大行动”项下,中非商签自贸协定实现“零的突破”,10余种非洲农产品完成输华准入,超过1700家企业加入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

设施联通扎实推进。北京峰会以来,中国企业在非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1300亿美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营一体等新合作方式纷纷涌现。“八大行动”项下,《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启动编制,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科特迪瓦阿比让港口改扩建、几内亚苏阿皮蒂水利枢纽等一批项目相继完工或落地实施。

民生合作不断深化。北京峰会以来,中方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医疗、教育、文体、供水等社会设施,有力支持当地发展和民生改善。“八大行动”项下,中国在非医疗队诊治当地患者200余万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万余人次;中方在13个非洲国家设立14个鲁班工坊,助力提升当地青年职业技能。

地方交流日益密切。北京峰会以来,中国地方省市区对非经贸交流更趋活跃,更多地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进非洲、扎根非洲。“八大行动”项下,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湖北牵头建设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浙江发布实施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广西成功举办非洲16国采购投资洽谈会。

以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遵循

中非经贸合作开创共赢之路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首次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代对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非经贸合作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共赢之路,形成了独特优势。

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深厚的传统友谊是双方经贸合作的牢固纽带。非洲一向视中国发展为自身重要机遇,真诚希望深化中非经贸合作;中方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中非经贸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相互尊重、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始终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抓紧推进工业化进程,是中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在对非合作中,中方坚持义利并举原则,坚定支持非洲独立和发展;非洲也一向坚定支持中国维护自身重大利益。

始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中非历来将双方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经贸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非洲特色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中国投资为非洲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大做好中非经贸合作蛋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非在国际经贸事务中拥有广泛的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双方经贸合作遵循国际通行规则,秉持公平透明原则,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了成功实践。中非经贸合作也是开放的合作,中方欢迎有能力、有意愿的国家,在尊重非方意愿的基础上,加入到中非经贸合作中来。

以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

中非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紧密围绕“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凝聚战略共识,规划发展蓝图,进一步丰富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中方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与非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续写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华彩篇章。

锚定新坐标。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非盟《2063年议程》加快推进,这是中非经贸合作新的历史方位。中方愿推动中非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与非方共同落实《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携手实现民族复兴梦想。

把握新机遇。中非各自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经贸合作优势互补、机遇广阔。中方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非方发展诉求,促进中非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不断扩大利益交集,畅通资源要素循环流转,形成更有效率、更加顺畅的中非经济良性互动。

培育新动能。中非经贸合作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期,需要登高望远,主动谋划。中方将与非方一道,继续巩固贸易投资、卫生健康、农业减贫、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传统领域合作,积极拓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智慧城市、5G等新业态合作,打造中非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应对新挑战。当前,疫情阴霾仍未消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中非经贸合作也面临新的情况。中方坚信,机遇总比挑战大,办法总比困难多,中方已经并将继续采取切实措施,与非方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勇立潮头扬风帆,再踏层峰辟新天。经过21年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活跃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必将引领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实现新的发展,为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经验,树立典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