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高位打造绿色宜居生态环境

2019-01-07 11:08:3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海东市自觉坚守环境保护底线,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一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切实扛起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环境污染防治各项责任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明显提升。

海东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程,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去年以来,开展50万人植树造林大会战、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湟水河流域重点区域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镇规划区各类违法用地行为专项整治等重大活动,保持了建设生态海东的强劲势头。2018年共争取中央及省级专项资金5179万元,实施黄河流域清水河支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平安区湟水流域祁家川支流生态修复和湟水民和桥(出境)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站房建设3个项目。全面完成互助、平安、民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建成循化、化隆群科污水处理厂,乐都新建4万吨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4万吨,县(区)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

同时,海东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工业烟粉尘、城区扬尘污染等得到有效抑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值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争取2018年大气污染专项资金2578万元,计划实施扬尘综合治理等项目17项。平安、民和天然气管网逐步向周边村镇延伸,天然气覆盖率逐步提升。化隆、循化天然气管网建设稳步推进。加大企业治污减排力度,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加大落后工艺和过剩产能的淘汰力度。实行“高新轻优”产业政策,严把项目准入关,从源头上杜绝了高污染企业落地海东。

通过实施“家园美化行动”,累计完成815个村的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成了一批农村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覆盖率达52%,受益人口达83万。重点在黄河、湟水谷地适宜地区建设以核桃、大果樱桃为主的经济林,在脑山地区建设树莓经济林,在适生地区建设杏、软儿梨等杂果经济林,初步形成了乐都以大果樱桃为主,平安以油用牡丹为主,民和以核桃为主,互助以树莓为主,化隆以沙棘为主,循化以核桃及杂果为主的经济林发展格局,总面积达33.2万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