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千人共品腊八粥 欢欢喜喜迎新春

——海东市年货大集启动仪式暨平安区“千人共品腊八粥”活动侧记
2019-01-14 10:19:4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实习记者 邓婷 记者 尕桑才让 颜金梅 摄影报道

腊八节俗称“腊八”,相传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而在现今的河湟地区,过腊八有吃腊八粥、打腊八冰的习俗。

1月13日是腊八节。一大早,平安区中心广场便挤满了人,共同庆祝海东市“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全市年货大集启动仪式暨平安区“千人共品腊八粥”活动。离退休老干部、“第一书记”代表、优秀少先队员、优秀教师、武警官兵、优秀环卫工人、社区居民、优秀快递员、“三八红旗手”等与市民相聚在一起,共同品尝腊八粥。

虽然天气寒冷,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温暖了大家的心。记者看到,广场中央摆放着92张品腊八粥的桌子,东西两侧各搭了2间工棚,分别摆放了6副锅灶,其中4个熬粥,2个炸油饼。旁边还摆放着各种展板,内容为腊八节的来历,打冰、炸油饼、舂麦仁、腊八粥的原料、制作等,有专人在现场讲解。据平安区妇联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广大群众品尝到地道的腊八粥,平安区提前熬制以猪肉麦仁粥、牛肉麦仁粥、羊肉麦仁粥、小米粥为主的腊八粥。在每桌上摆汤盆盛粥,并用油饼、白饼切块摆盘,放置青稞酒一瓶,让来海东过腊八的游客吃在口中、暖在心里。熬麦仁粥的回族阿娘告诉记者,河湟地区腊八不吃八宝粥,而是吃麦仁粥。麦仁粥是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肉、麦交融成乳糜状,这样熬的粥闻着香,喝着可口。

记者看到,粥棚的旁边摆放着4个舂麦仁的器具,引来很多市民围观体验。市民齐先生告诉记者:“舂麦仁是孩童时的记忆,那时一到冬季就经常会帮妈妈舂麦仁熬麦仁粥。舂麦仁的器具是从河里采上一块厚冰,然后将厚冰块打磨上一个窝,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玩具。由于舂麦仁的器具制作起来麻烦,已经很多年没体验过了,今天这个活动让我找到了孩童时的乐趣。”

现场一块块由“腊八冰”堆成的冰塔晶莹剔透,仿佛到了冰雪世界,小朋友们在旁边嬉戏玩耍,家长们纷纷用手摸冰块,沾一沾“腊八冰”的好运。

市民贾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有腊八打腊八冰的习俗,俗话说“来年庄稼成不成,先看腊八冰”。腊八这天谁起得早,第一个打上冰,谁就更有好运气。将腊八冰装在背斗里,将美好的愿望与寄托一同背回家,男女老少都不怕牙冷舌冻,如吃冰糖一样,“嘎巴嘎巴”嚼食几块冰下肚,寓意消病除灾。今天现场摸一摸冰块沾一沾好运,希望家人身体健康,无病无灾。

广场中央的桌子上摆满了美味可口的腊八粥和品种繁多的特色点心,大家围坐在一起,共享美食盛宴。来自平安区平安镇化隆路社区的居民范丽香正和她的朋友们共同举杯,在彼此的祝福声中欢度腊八。范女士说:“在‘青海年·醉海东’的活动中,我们老年人积极主动地参与了,感到非常欣慰,也非常高兴,因为过了腊八就是年,在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越来越年轻。”

很多市民借着现场气氛狂欢畅饮,而平安区环卫所的环卫工人逯桂章品完腊八粥后,立即拿起自己的清洁工具开始了活动现场的清扫工作。“今天能和这么多人一起品尝美味的腊八粥,真的是有口福了,今天的节目也特别精彩。由于还有工作要做,喝完粥就得回到工作岗位上了。”

看着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大家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也感受着海东近几年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我感觉这个海东年办得非常好,这也体现出了我们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幸福。”市民廖先生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