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2019-01-17 10:45: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胡生敏)近年来,海东市国土资源局坚持把放管服抓在手上,坚持减证便民进一步拓宽“放”的范围、健全“管”的制度、优化“服”的质量,着力打通便民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日,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他一大早到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理业务。虽然大厅里办理业务的人和往常一样多,但是现在只需要一个窗口,就能将交易、税收、登记等业务全部办结,这让蒋先生感到省时省事了许多。

据了解,去年以来,海东市国土资源局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规定,全面梳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类型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通过政府协调税务部门、房产部门进驻不动产登记窗口,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互助县、循化县已实现税收、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工作模式,进而逐步实现了“只跑一次路”就能办理登记的良好环境。

同时,不动产登记场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同一窗口同步办公,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签、缴税及登记一窗式服务。服务事项主要包括新建房屋买卖、转让存量房及存量房买卖预告登记,企业、群众只需跑一次、进一次门、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实施“一窗综合受理、房地集成审核”的运行模式,采取前台窗口综合受理房产、土地登记业务,后台房产、土地集成流水审核,一个窗口出证的工作流程。并大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将不动产登记业务纳入网上办理,使服务更加透明化、便捷化、人性化,实现“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局通过优化流程,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压缩办理时限提效率,依据制定的《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将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预告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各项业务均简化了工作流程,缩短了多个工作日。同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要求受理人员要熟悉本岗位业务知识,不让申请人多跑一次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