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提高监督能力 打好监督“组合拳”

2019-01-17 10:45: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1月15日,海东市人大召开监督工作座谈会和省人代会代表议案征集会。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林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青川就今年人大监督工作提建议。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海德主持,副主任瓦世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市“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市“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区)人大,与会的省、市人大代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从道路交通、生态保护、国土绿化、医疗卫生、污染防治、乡村振兴、优化政商环境、刑事诉讼、安全生产、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具有启发意义的监督意见建议。

王林虎对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简要通报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王林虎指出,市政府和政府组成部门要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一种政治自觉、政治要求,全面落实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政府工作中的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人大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意见建议办理时要件件有落实,能办的要及时办,暂时不具备条件办的向代表解释清楚,说明理由。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要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海东老百姓的所想所思所盼开展工作;各级政府要在法律许可的框架内,依法开展工作,要守得住底线、红线、高压线,不能蛮干、乱干,一定要在法律授予的职权范围内依法履职尽责。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务实肯干,一件件抓落实,给人大代表有个实实在在的交代,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好应有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朱泓要求,要牢牢把握监督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要将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凡是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都要坚决贯彻执行,保证人大监督始终在市委的领导下依法开展。要着力突出监督重点。紧扣市委中心和大局,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再认识,准确把握海东发展的基本特征,坚持问题导向,从全市发展大局定位、谋划和推进监督工作。要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根据监督的事项、监督的对象、监督的目的等,善于将专题调研、专项审议、执法检查、备案审查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打好监督“组合拳”。要切实提高监督能力。要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常委会和专委会组成人员结构,把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型人才充实到人大工作中来。

朱泓指出,市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牢牢把握这一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良好机遇,深入调查分析研判,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找清、提准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和困难,使一些未能列入省级层面规划的重大项目、民生项目,通过省人代会平台得到反映和争取。提交的议案和建议必须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及需引起省级相关单位重视并给予支持的突出问题。要注重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贴近实际,既具代表性,又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