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三年累计脱贫近15万人

2019-02-08 12:59:4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海东市坚持走符合海东实际的脱贫路子,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扶贫产业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提升等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目前,全市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精准识别时的4.8万户17.5万人减少到5979户2.1万人,三年来累计减贫39890户149269人。

海东实施扶贫产业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及加工产业,投资8.28亿元扶贫资金,落实5.36亿元小额信贷资金,对六县区40141户153064名有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人因户实施特色种植、养殖、运输等到户产业发展项目,构建了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家庭经营性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生态扶贫产业,落实1100个贫困户生态管护岗位,建立了生态建设拉动贫困户增收的联结机制。加强与“阿里巴巴”“淘宝网”等营销平台的合作,覆盖全市80%的村和100%贫困村,马铃薯、蜂蜜、马营陈醋等20余种农特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31个大中城市,仅马铃薯交易量就达1500吨。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投资28.08亿元、群众自筹1.8亿元,共搬迁六县区的321个村1.4万户5万人,其中集中搬迁97个村,搬迁群众占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总量的40%。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2018年,投资1.64亿元,对13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83万贫困人口实施饮水安全实施提升巩固;投资4.67亿元,实施第四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解决了全市614个行政村通4G网络问题,使海东市网络覆盖行政村数量名列全国第二。

实施金融扶贫工程,历年累计贷款金额达5.36亿元,累计贷款户达1.53万户,全市互助资金进一步规范使用,累计使用量达5.14亿元,累计使用率为118%,为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实施高原美丽乡村扶贫工程。2016至2017年累计投资8.15亿元,实施279个村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现贫困退出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覆盖。2018年,完成120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实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扶贫工程,累计投入旅游扶贫项目资金1.5亿元,扶持54个村,带动4128户1.43万贫困群众实现生产性、经营性、劳务性多元增收,创出了全省旅游扶贫新模式。实施拉面扶贫及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向省内外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1.2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7亿元,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投资4.08亿元,完成357所贫困村学校、幼儿园改扩建工程。

实施社会扶贫工程,全市21个乡镇、19个村与无锡市对口帮扶乡镇、村(社区)签订了帮扶协议,29所学校、8所医院与无锡市学校、医院分别确立了结对关系。实施社会保障工程,按照人均100元标准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保“健康保”,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减轻了贫困群众就医负担。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起付线标准由5000元调整为3000元,参保率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