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力推健康扶贫破解“因病致贫”

2019-02-11 12:07: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尕桑才让

海东市湟水河北山片区、南山片区,黄河谷地北岸片区三个深度贫困片区的25个乡镇,地处国家重点扶持的深度贫困地区,共有405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0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600户44921人,贫困边缘户18602户74257人。这些乡镇地处偏远,山大沟深,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医疗条件差,有7195人患慢性病,2359人患大病,群众看病难问题依然突出;有重度残疾人5678人、孤寡老人3001人、光棍汉4961人,是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

海东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25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海东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在江苏省对口帮扶青海省工作队的指导下,无锡市对口帮扶海东市工作组会同海东市卫计部门、扶贫开发部门,积极筹措解决这25个深度贫困乡镇贫困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整合统筹江苏省对口帮扶资金,多措并举,取得明显成效。

为最大程度地使用好江苏省帮扶资金,2018年,海东确定了将江苏省追加帮扶资金“先进行市级统筹,再分县区实施”,集中解决贫困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工作方案。海东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先后分两次调整和统筹江苏省扶贫协作帮扶资金近5000万元,实施重点覆盖了25个深度贫困乡镇医疗保障达标工程,并将相关要求和工作任务下达给各县区,由各县区政府牵头、扶贫开发部门会同卫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

同时,积极推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覆盖全部农村贫困人口,使得了大病和慢性病的贫困人口不至于因病致贫返贫。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海东市政府积极推行脱贫攻坚“保险+扶贫”工作新方法、新路子,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健康保”商业补充保险四道保障线。

此外,不断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设施条件达标,基本药品齐备,拥有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全科医生和合格的乡村医生。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环节,面向深度贫困乡镇和深度贫困人口统筹整合江苏省扶贫协作帮扶资金,从解决“看病贵”和“看病远”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最大程度地发挥帮扶资金效能,获得了最大的社会效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