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宣告:三年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3-24 12:58:5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玉娇)近日,我市印发《海东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其中乐都、平安两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剔除沙尘天气);PM2.5未达标地区平均浓度达到40微克每立方米;PM10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据了解,今后3年,我市将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防治为重点,协同推进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控制。乐都、平安两区及四县县政府所在地城镇及周边工业园区,为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重点整治区域。

《方案》中指出,为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市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和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以六县区政府所在地城镇为重点,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积极削减燃煤污染;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等6个方面开展。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强化污染全过程监管,狠抓污染物总量减排,落实政府、企业、公众大气环境保护责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方案》明确,我市将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2019年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5%;重点区域再建耗煤项目要实行煤炭减量替代,不再规划新建除热电联产、垃圾焚烧发电以外的火电项目;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的原则,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提高电力用煤比例,2020年全市电力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达到38%以上。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到2020年,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不低于45%。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减少化肥使用量,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

《方案》中还对实施区域应急联动,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严格环境执法督察等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和分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