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全面打响创城“四大战役”

我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
2019-05-24 11:46:5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胡生敏 周晓华 整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部署,圆满完成本年度创建任务,市创城办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


 


总体 要求

以《中央文明委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8版)》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同创全国文明城市·共享和谐美丽家园”主题活动为支撑,结合“多城同创”行动,坚持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牌,通过开展创城“百日攻坚行动”,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强力推进两区建成区基础设施大改善、城市环境大整治、文明素养大提升,全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

打好宣传氛围营造战役

1.报纸宣传——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重点宣传报道各城区、市直各单位、各行业创城工作进展和成功经验,刊登领导访谈和评论文章。按照创城测评体系的版面数量要求刊登公益广告。

2. 广播电视宣传——在新闻节目中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以城市文明为主题,及时跟踪报道创城的进展和文明新风尚,引导广大市民关心关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每晚新闻节目之前播发1条公益广告,利用整点报时播放创城标语或在不同频道、不同时段播放公益宣传片。

3.网站宣传——开设创建文明城市的专题页面,及时反映我市创建工作的动态,同时宣传文明行为规范、文明用语、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

4.微信、微博、微视频、新闻客户端宣传——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的传播优势,继续探索运用新媒体等多种新方式,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5.简报宣传——编发《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6.声讯宣传——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等单位充分运用手机报、短信和彩铃平台,适时向市内所有手机用户发送创城理念、宣传标语、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等信息,每月不少于4次,每周至少1条。


 


7.社会宣传。

(1)主要街道——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道路两侧主要公共场所运用户外广告、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益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

(2)社区——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显著位置展示市民文明公约;开展创城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积极引导市民投身到创城活动中来。

(3)乡镇——在乡镇办公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村规民约,开展文明行为教育引导;广泛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等内容的公益广告。

(4)公共广场、公园——有核心价值观24字、“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文明创建公益广告;500米可视范围内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和创城等公益广告数量不少于3处;出入口、广场中心以及绿地内适当和醒目位置,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文明旅游。

(5)银行、邮政、电信、移动、联通、供电、燃气、自来水等窗口——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服务等公益宣传,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服务收费项目公开,服务承诺制度公示,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

(6)建筑工地——建筑围挡有“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施工浓厚氛围。

(7)汽车站(含公交站点)、火车站、长途车站——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文明旅游;站内有“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公交站台、公交车有文明交通及创城公益广告,数量不少于30%;在醒目位置展示行业规范;有明显禁烟标识。

(8)公交车、出租车——车内外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司务人员对核心价值观和创城知晓率达95%以上。

(9)机场——各项设施安全规范,窗口服务的文明礼仪规范、机场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公益广告。

(10)景区、景点——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文明旅游;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以及创城公益广告;设有志愿服务台;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

(11)旅行社——突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遵纪守法、创城等公益宣传内容;大厅醒目位置设有《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内容的文明旅游提示牌;室内有禁烟标识。

(12)宾馆、饭店——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节俭养德、文明餐桌以及创城宣传;在星级宾馆、酒店大厅及出入口、电梯旁等醒目位置设有文明旅游行为公约提示牌;餐饮、娱乐等服务项目明码标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

(13)集贸市场——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内容的公益广告,占广告总数的30%以上。

(14)文化馆(站)、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体育场馆等——设有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和创城等内容公益广告。

(15)影剧院——开幕前播放创城沙画和动漫;有明显禁烟标识;有核心价值观、保护未成年人和创城等公益广告宣传。

(16)网吧——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未成年人公益广告;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17)学校(建成区内的中小学校为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创城内容的公益广告;在显著位置展示学生守则,学生熟练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食堂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宣传;有遵纪守法、志愿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和创城等公益广告宣传;有遵德守礼提示牌。

(18)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保护未成年人及创城内容等公益广告;设有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管理制度上墙,坚持公益性,无被挤占、挪用现象。

(19)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未成年人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并将各项规章制度上墙。

(20)政务服务中心——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服务、创城等公益宣传,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禁烟标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教育。

(21)出入境办证大厅——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出境游宣传,工作人员熟知文明旅游要求,有告知教育和引导信息;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教育。

(22)派出所——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服务、创城等公益宣传,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禁烟标识。

(23)商场超市——有“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诚信服务以及创城内容的公益广告;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24)医院——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宣传,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主要收费项目、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25)物业服务公司——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服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室内有禁烟标识。


 


8.活动宣传。

▲深入开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各级文明单位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窗口、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示范辐射作用,使各级文明单位成为创城的主力军。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优质服务”“文明出行”“卫生清洁”“友爱互助”“法制宣传”等主题组织开展活动,丰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

▲抓好群众性文体活动。将各类文化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创作一批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相关的文艺节目,以“文化惠民下乡演出”等群众性文化和各类节庆活动为契机,以丰富文体活动助推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各乡镇、各社区每月开展2-3次形式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

打好交通秩序整治战役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自行车、电动车在机动车道穿行现象——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月活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阻活动,加大交通违法教育和处罚力度,并设立文明劝导员,做到定点、定时、定范围。

▲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集中治理,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同时合理规划增加车位,疏堵结合,杜绝此类现象。

▲商场、超市门口停车乱、停车难现象——将商场、超市作为整治重点点位和区域,加强管理、严惩严处,并合理规划停车位。

打好公共环境治理战役

1.商业街区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以及禁烟标识设立不规范、在禁烟区吸烟等现象——集中设置张贴一批禁烟标识,其中重点区域全覆盖,对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以及在禁烟区吸烟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和处罚。

2.小广告特别是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随意张贴喷涂广告和街头路口随意散发小广告问题——加大对散发、张贴小广告行为处罚打击力度,在全面清除主城区主次干道各类小广告的同时,突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街头路口等重点点位的巡查和清理。

3.次干道和街巷普遍存在占道经营问题——进一步加大占道经营处罚力度,保持沿街门面、商铺环境整洁。

4.车辆侵占便道、盲道现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杜绝占道现象。

5.集贸市场普遍存在脏乱差现象,物防、技防、消防、人防等设施不健全,集贸市场没有配备灭火器等问题——各相关部门制定措施、明确时限、调高标准,抓紧对集贸市场突出问题进行规范提升,确保设施健全、管理规范。

6.居民生活区垃圾没有分类处理的现象——设置分类垃圾筒,并加大清运垃圾的频次。

7.公交车、出租车等流动窗口不系安全带,文明用语使用不规范,以及出租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抽烟、接打电话、不主动出示发票、不按照规范停车纳客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市区各主要路段增加警力,严查不系安全带等违反交规行为;开通不文明交通行为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及时调查处理举报问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市民,对流动窗口随时进行督访;开展“海东好司机”等评选活动,重点评选出一批敬业奉献、工作规范、服务文明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


 


打好思想道德建设战役

1.各学校门口要设置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相关的公益广告,展示中小学生守则。以创城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为主要内容,通过举办知识竞赛、诗歌朗诵、好人好事宣讲会、主题班会等方式,让学生熟知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养成习惯。

2.利用重大节日节点,组织青少年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继续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我为文明海东代言”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市级媒体宣传力度。

3.对现有中央和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积极参与青海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迎接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组织的省级以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活动情况抽查。

4.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确保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干扰正常教学秩序的经营性娱乐场所。坚决取缔校园周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同时确保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等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出售。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全市网吧无未成年人上网现象。

5.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等重要途径,切实落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任务指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