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供电贴心服务百姓“菜篮子”

2019-05-26 12:46:0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冶艳

近日,伴着一阵有节奏的“咯吱”声,乐都区洪水镇坤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个温棚的保温草帘几分钟内全被掀开,明媚的阳光照射在紫长茄、绿菠菜、红辣椒上。大棚外整齐的配电线路将每个大棚连接起来,清洁能源配绿色蔬菜,特色农业让这儿的荒山变成了“金窝窝”。

走在温棚间的小道上,菜农们正忙着在温棚里修剪、浇水。温棚顶部安装着一台电动机,专供3千瓦的自动卷帘机用,只要抬手合上电闸,几分钟便能完成以前一个人一早上的工作量,三五个人便能操心10多个大棚,省时省力还省钱,便捷的操作也深受农户们的喜爱。大棚基地负责人张占勇说,该基地共有500个大棚,都建在山坡上,这里多数是荒地,土壤富硒,日照时间长,种出的辣椒、樱桃、草莓等果蔬品质好,供不应求。山上缺水,浇灌是个难题,海东供电公司帮我们架设了一条专线,用水泵抽水浇灌,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大棚里还用上了滴灌设备。

近年来,大樱桃种植已成为乐都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为了消除大樱桃示范基地蓄水池配电设施隐患,海东供电公司对水泵房不规范的接线进行了整治,对冷库安全用电进行现场指导,并为基地今后拓展经营存在的用电问题出谋划策。“基地刚建成时,由于地处半山腰,浇灌面积大、频次高,山上又没水,只能在山下修水泵房、山上建蓄水池,水房距蓄水池近3千米、落差达200多米,水泵房的水到蓄水池至少需要30分钟。供电公司及时为我们解决了灌溉用电难题,保障了大樱桃的增产创收。”青海龙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朝洪曾朝洪说。据悉,该基地在丰产期,每棵樱桃树挂果30多斤,由于光照充足,樱桃含糖量高,口感好,远近闻名。基地的发展也为当地10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春灌开启至今,我们的党员服务队已为乐都区涉及农业生产灌溉的841户用户开展了用电检查及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工作,对发现的26处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指导与妥善处理,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供电保障。”乐都供电公司副经理郭旭鹏介绍说。此外,国家电网高原擎旗共产党员服务队早早深入田间地头开启优质服务模式,结合“党建+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马甲”始终冲锋在生产服务最前沿。

在优质电力带动下,高原特色农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们用新技术、新理念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带动力强的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了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