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电商让贫困群众闯出新天地

2019-06-24 10:03: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玉娇

近日,青海阿牛哥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将15头藏香猪种猪发放到民和县新民乡侯家山村、千户湾村9户贫困户家中,并将对农户进行全程指导,以胴体重60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有望实现每个贫困户年增收1万元。

从养殖到销售,没有后顾之忧,电商产业园里的企业负责将贫困户养殖的藏香猪初步加工后销售到全国各地,解决贫困户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这也是当地电商扶贫的又一次探索。

近年来,搭电商快车,从海东山村里“走”出去的农产品不止藏香猪。为充分发挥电商扶贫的作用,海东市重点围绕电商主体培育、服务站点建设及运营、品牌培育、电商人才培训等,扎实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前,已将互助县、民和县、循化县、乐都区、平安区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落实专项资金共8500万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已培育电商企业14家,县级电商服务中心6个,乡镇电商服务站91个,社区电商服务站1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966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服务点521个)。

随着电商扶贫项目的实施,海东市越来越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农特产品日益被城市消费者所知晓和喜爱。比如互助县的土豆粉、松花土鸡蛋、猪肉脯,民和的马营陈醋、马铃薯、前河大蒜等特色农产品,都在电商助推下声名远播,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海东市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加强与无锡市电商企业合作,将海东农特产品推介到当地知名电商平台销售。截至目前,已有31种特色农产品在无锡市锡好网上线销售,累计销售1.2万件,销售额达189.34万元,并在无锡开设线下体验店,努力打通上行销售渠道,促进全市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为打造多层次电商队伍,海东市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专项资金优势,对农村大学生、返乡青年及电商站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共举办培训班121期,培训人员7542人次。加强商务部门与青海高职学院的沟通协作,加快行业中高级人才培养,引导毕业生就业方向,打造多层次电商队伍。

目前,海东市电子商务累计交易额达18047.39万元,其中上行6923.7万元,下行11123.69万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