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绝不让 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写在全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奔小康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2019-07-17 15:15: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海新

七月的青海繁花似锦,七月的海东景色迷人。

2019年7月18日,全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奔小康现场推进会在海东市召开。

一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宾朋齐聚海东畅谈发展,让这个年轻的地级市再次成为各大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这里,与会代表将深入实地查看海东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巨大变化和实践经验,零距离接触海东脱贫攻坚的典型做法和奔上小康路的贫困群众,真实感受海东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深情厚谊。

地处大西北的海东市,是国家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重点地区,辖区内有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和土族自治县。循化县和互助县因为特有的“标签”和“光环”,始终是国家的两块“瑰宝”。

循化撒拉族劳务人员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经营的餐饮实体店达7500多家,实现劳务收入4.5亿元,拉面经济已经成为撒拉族的主要脱贫致富途径;互助小庄村依靠民俗游、乡村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典型村;互助班彦村全力实施易地搬迁和产业扶贫,成为全国易地搬迁脱贫的典型,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海东不仅没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而且还让他们提前奔上了小康路。2017年,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循化县在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互助县退出贫困县行列。循化县和互助县由此成为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脱贫奔小康的“标杆”,海东市也由此成为全省、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典范。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期待新气象。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海东将整装再出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