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深度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减贫3.62万人 164个贫困村退出
2019-08-12 10:47:5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胡生敏)近年来,海东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三个新增”要求,持续加大资金、项目、举措倾斜力度,深度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市25个深度困难乡镇有164个贫困村退出,0.93万户3.6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从精准识别时的206个减少到2018年底的42个,贫困人口从1.16万户4.4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0.23万户0.8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精准识别时的14%下降到2018年底的2.7%。

在推进深度脱贫攻坚工作中,海东市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双组长”责任制、“双指挥长”制、市级领导督战责任制和行业负责制四项机制,形成了集中优势“兵力”打赢深度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在16个行业部门设立行业扶贫作战指挥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行业扶贫机制,发挥行业部门优势,集中力量解决脱贫短板和突出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希望工程”“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等帮扶救助活动,多点发力共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障网,并为全市深度困难乡镇的所有非贫困村全部选派驻村工作队,为深入推进深度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

为增强“造血”功能,海东市因人因户实施到户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资1.57亿元扶贫资金,对25个深度困难乡镇0.7万多户2.9万名贫困人口实施特色种植、养殖、加工、餐饮、运输等到户产业发展项目,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家庭经营性产业发展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投入2100万元扶贫资金,在深度困难乡镇的7个村实施田园风光型、生态农耕型、休闲观光型、民族风情型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在带动村集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共带动763户2693名贫困人口促进农民生产性、经营性、劳务性多元增收。积极培育和发展壮大深度贫困地区村级集体经济,将深度困难乡镇206个贫困村每村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投入县区联村光扶扶贫电站,实现了深度困难乡镇贫困村光伏资产收益全覆盖;在深度困难乡镇的199个非贫困村每村投入1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通过建立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资产收益等形式培育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彻底解决了深度困难乡镇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

海东市着眼“拔穷根、换穷业”,把深度困难乡镇“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治本之策。“十三五”期间,深度困难乡镇整乡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6084户223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77户5634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