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栽培技术走进生态产业博览会

2019-08-13 10:53:5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8月7日至11日,为期五天的2019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暨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其中,海东市农业园区在博览会上展示的有机蔬菜水肥一体化和无土栽培技术,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观看。

“封闭式循环槽培生态栽培技术就是将营养液通过栽培槽底部的滴灌供给蔬菜,多余的废水通过回液管排出去,实现了整个系统的营养液可循环利用。”海东市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冶占龙说,基质不再是草炭等不可再生资源,而是采用适宜密度的珍珠岩,保温性能好,透气、透水性强。这项技术节水节肥、高产高效,是封闭零排放系统,也是生态可持续新技术。

据冶占龙介绍,无土栽培技术还有营养袋无土栽培、立柱式无土栽培、立体管道基质栽培等多种形式,其中立柱式无土栽培采用优质PVC管材做成多层立体栽培管道,管道内装入草炭、珍珠岩、蛭石混配好的基质进行各种生菜、苦苣、京水菜、紫背天葵、苋菜等叶菜类种植。这种栽培模式除具有平面管道栽培的部分优点以外,立体式布置能更有效地利用立体空间,提高蔬菜产量。家庭种植可放在庭院或房屋前后空地、阳台、屋顶等处,完全按照有机蔬菜的生产标准,不施任何化肥和农药,既可以生产出绿色优质安心蔬菜,又能美化环境。

据了解,有机蔬菜水肥一体化和无土栽培顺应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水肥一体化技术即可节省劳动力成本,又可保障作物生长过程中水肥的合理供给。而且,保护地无土栽培结合一定的生态防治措施,能够有效地组织外源病虫害的侵染,大大降低了有机蔬菜在生长过程中病虫害的发生,使有机蔬菜在栽培过程中绝对不喷施农药及其他化学制品成为可能,从而实现有机蔬菜高产、优质的目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