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面对新型城镇化,海东怎么办?

2019-08-17 14:50:3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评论员 董健人

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在中共海东市委二届七次全体会议上多角度、深层次解析了海东城镇化现状,指出了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要求,特别强调海东城镇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起点上,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财力的问题,还有干劲和思路的问题。

其中鸟成云指出的干劲和思路问题应当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许多时候很多人将海东定位为农业大市,一旦谈到城镇化,很容易按套路出牌,将“农”字当头,“城”字排后。由于惯用这样的套路,思路拓展不够,赶超干劲不足,使海东在“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空间中差距拉大,处在跟跑“一群”的位置。

目前的情况是,海东城镇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要在“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空间中有新的作为,确立新的地位。在这一系列“新”字面前,继续沿用套路是万万不行的,必须要打破套路,拓展思路去实干。在谋求跨越发展的征程中,要敏于求知,不断拓宽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努力增强新学识、扩大新视野、拓展新思路,提升自身驾驭复杂局面,完成艰巨任务的能力。

拓展思路是海东在“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空间中有新作为的基础。海东要在“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空间中有新作为,必须要拓展思路,这是顶层设计的必备条件,也是缩小差距的有力抓手。正如鸟成云所讲,要跳出海东看海东,登高望远看海东,意思是要用新的视觉看海东的城镇化发展前景。海东农业大市的现实不可否认,但是差距面前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不容小觑,特别是鸟成云提到的从中央到地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纲要(2019-2035年)》,都可视为是推动海东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的战略机遇。

同时,海东作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未来10到15年将迎来更多政策和资金倾斜支持,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海东地处兰西城市群中部,是青海的东部门户,也是全省的交通枢纽,区位条件优越;海东海拔低、气候好、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富集,打造最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基础条件得天独厚;海东人口多,全省近30%的人口聚集在海东,全市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为38.45%,根据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正处在30%到70%的快速发展区间,城镇化发展潜力大、后劲足。这一切,为海东推进新型城镇化蓄积了后劲。

在这样的发展优势面前,干劲是海东在“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空间中确立新的地位的保证。这就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把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干部队伍有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就必须发扬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做决策、定思路、出对策,保持工作大局的稳定性、发展思路的持久性和重大决策落实的连续性。

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及管理人员要清醒认识到,通往发展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建设高品质新型海东城镇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发现不足、补齐短板,用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主动克难攻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从容应对挑战、赢得战略主动,海东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海东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